索引

2020年4月26日 星期日

母乳媽媽的好幫手-真空集乳器、手動擠乳器、電動擠乳器使用經驗分享


在還沒當媽媽以前,只知道有分母乳和配方奶,然後政府、醫院和月子中心都很鼓勵媽媽餵母乳,母乳對寶寶好處多多,所以自然而然就覺得那生產之後應該就是要餵母乳,那時還不知道餵母乳媽媽的辛苦。

除了要定時餵奶/擠奶外,還要小心乳腺炎找上你。另外你是像我一樣產後要回到工作崗位上的職業婦女媽媽,但又想持續母乳哺育之路,就真的超級需要好幫手讓母乳哺育之路可以更為順利。

因為雙寶在月子中心已經習慣瓶餵,瓶餵雖然有點麻煩,要擠奶和洗一堆器具,但可以清楚知道寶寶每天吃多少量,也可以讓爸爸有照顧寶寶的參與感,那麼~餵奶的事就交給爸爸吧!

還記得卸貨第一天只能擠出一點點的濃稠初乳,還好這時候新生兒的胃容量只有5ml。雖然初乳不多,但相當營養,忍著剖腹產的傷口痛與宮縮痛,努力的擠出這些初乳給樂佑雙寶,到出院前我已經可以一次擠出10ml左右的量了。


到了月子中心,第二天就預約了泌乳師通乳,泌乳師也教我一些母乳哺育的觀念與做法,這天買了好用的小花真空集乳器,也開始使用月子中心提供的電動吸乳器,真正開始了我的母乳哺育之路。

✿小花真空集乳器
我是在泌乳師的推薦下才接觸到小花真空集乳器,利用真空的方式把乳汁集中起來。我一共跟月子中心購買兩個,用小花真空集乳器我覺得可以吸出約五成的乳汁,如果沒有電動吸乳器,還是需要用手擠出剩下的乳汁,才能排空。但如果有時外出時,不想攜帶一推配件的電動吸乳器,又需要定時排出乳汁,小花真空集乳器不失為一個簡便的好工具。另外,如果單邊是使用電動吸乳器,另一邊也可以利用小花真空吸乳器蒐集乳汁,這樣才不會浪費,畢竟母乳滴滴皆辛苦。


關於電動吸乳器的部分,我目前總共用過三台,分別是在月子中心用過的【貝瑞克 speCtra-8 第八代單邊電動吸乳器】和【AVENT 輕乳感單邊電動吸乳器】,以及回家後使用的【安朵 ARDO 可利哺電動雙邊吸乳器】


✿貝瑞克 speCtra-8 第八代單邊電動吸乳器

貝8的配件還蠻少的,但是它的主機好大台,而且使用時聲音很大,所以常常我凌晨在擠奶的時候,Chad就被吵醒沒辦法睡覺,另外它真的很有力,所以使用的時候要小心,像我有時候很貪心想要一次吸多一點,轉到較大的時候,然後擠完奶,胸部也痛痛的。有人覺得貝8好用,我只能說可能比較不適合我。

✿AVENT 輕乳感單邊電動吸乳器

AVENT的主機就小小一台手掌大小,它有促乳模式和擠乳模式(弱)(中)(強)。我通常都先按促乳模式,讓AVENT的矽膠花瓣按摩一下之後,再轉換成擠乳模式,乳汁就可以順利出來。因為一邊在擠乳時,另一邊也會開始流出,所以好用的小花集乳器就在另一邊用真空的方式蒐集乳汁。通常一次擠完會有150~200ml左右的量,雖然不夠雙寶的量,但至少可以滿足一個寶寶的需求,另外不夠的就補配方奶吧!

用過貝8後再用AVENT,我已經覺得還蠻不錯了,但是它只有三段速,然後音量也是會影響到同住的老公,一直還沒下定決心下手購買。快離開月子中心時,和幾個也是職業婦女的母乳媽媽的朋友互動,有人推薦了【安朵 ARDO 可利哺電動吸乳器】,而且建議一定要買雙邊的,以後上班擠奶才可以省時省力。

研究了一下【安朵 ARDO 可利哺電動雙邊吸乳器】還有它的週邊商品,發現真的是母乳媽媽的好幫手。除了雙邊吸乳器之外,還有手動吸乳器、母乳保鮮袋和微波消毒袋,而且相關產品還能互相支援,真的還蠻方便的。


✿安朵 ARDO 可利哺電動雙邊吸乳器

這台來自瑞士的吸乳器是我從月子中心回家後開始使用的吸乳器,目前已經使用快兩個禮拜的時間,覺得真的是一台還蠻好用的吸乳器。有多好用,看看下面我對它的評價就知道~


-雙邊吸乳器,吸乳時減少一半
雙邊吸乳可以將吸乳的時間降低一半,像每天早上第一次的擠乳(量比較大時)或產後上班後(休息時間有限)的擠乳,希望節省擠乳時間時,這時候雙邊吸乳器就派上很大的用場。


-像變速腳踏車一樣可選擇合適段速
它總共有8種速率和8檔吸力,所以可以依據自己的狀況和喜好,調整成適合個人的模式。像我的習慣,一開始會使用較快速率&較小吸力的促乳模式,有點感覺像是在按摩一樣,大約三分鐘後再換成較慢速率&較大吸力的擠乳模式。



-令我驚奇的超靜音
我第一次使用的時候,真的有點驚訝它的超靜音,而且如果是放在床上那種布質的地方,又更安靜了。很適合半夜或凌晨擠乳時不想吵醒老公或寶寶的媽媽使用。


-可轉換使用電池攜帶外出使用
它的設計是雙電源模式,插頭和電池通用。平常在家可以用插頭使用,但也可轉換成使用鹼性電池,方便外出使用。


-三種不同尺寸的乳罩杯
它一次就提供了三種不同尺寸的乳罩杯,所以不論尺寸大小,通通可以找到合適自己尺寸的乳罩杯。另外還附上柔軟按摩軟罩,可以內嵌式按摩軟罩,體驗更舒適的擠乳感受。


-可以直接接合標準奶瓶
它的瓶口可以直接在標準奶瓶上,有時候我來不及洗儲乳瓶,就直接接上標準奶瓶開始擠乳,擠完後換上奶瓶奶嘴就可以直接餵奶了。


-清洗配件簡單
使用電動吸乳器最擔心要洗一堆有的沒的器具,還好這台每次要清洗的配件/器具都很少。集乳器上蓋和矽膠軟管可以用一個乾淨的保潔夾鏈袋裝著,不用清洗。需要清洗的只有透明氣閥膜、乳罩杯、白色活塞(白色活塞不用拆下)和儲乳瓶,直接用它附的清潔刷清洗即可。



-可以直接轉換成單邊吸乳器
有時候擠乳的時間比較充裕,可以轉換成單邊的吸乳器,我還常常邊吸乳邊滑手機呢!(另一邊可搭配小花真空集乳器,乳汁不浪費喔~)


我覺得還是要搭配電動吸乳器才能把乳汁排空,然後有持續的吸乳才能有更多的乳汁。像我在月子中心的時候,每次大概都可以擠出150~200ml的乳汁,然後回到家以後,還是用【安朵 ARDO 可利哺電動雙邊吸乳器】持續的擠乳,雖然剛回家的兩個禮拜手忙腳亂,但是還好乳量沒幾天就回到正常標準,而且現在還越來越多,像現在大概每次擠可以有200ml以上,有時還可以超過300ml。為了銜接之後的上班擠乳時間,我一天只擠四次,一天的總量大概都有800ml~1000ml,雖然還是不夠雙寶的量,但是我已經很滿足了。

✿ARDO愛瑞手動吸乳器
有時候外出不想帶太多的擠乳器具,只需要一個手動吸乳器就可以解決外出擠乳的問題。


只要一個【手動吸乳器上蓋握把】,就可以將吸乳裝置轉變為手動吸乳器的轉換套件,非常簡單。我覺得這款很方便攜帶外出,只要小小一組,就可以在外輕鬆把乳汁排出,我個人實際使用覺得可以擠出約七成左右的乳汁,已經覺得很不錯了。


手動吸乳器左右手都能輕鬆使用,只是如果長期使用可能會覺得手很痠,我通常是在外的時候當作簡便的吸乳器使用,回到家後還是習慣使用電動吸乳器。


✿母乳保鮮袋

因為我的奶水還不夠雙寶用,所以一直還沒機會使用到這個母乳保鮮袋。
如果有多餘的母乳,可以使用這個母乳保鮮袋,它的材質還蠻厚實的,而且上面特別設計可以書寫的地方,可以把想要書寫的資訊,如姓名、擠乳日期、時間寫上去,這樣就算放到冷凍庫裡面以後,也可以清楚知道是什麼時候擠的乳汁。


p.s.母奶放到冰箱冷藏會冷凍庫時飲用的順序不太一樣,冷藏的母奶先進先出,冷凍的母奶後進先出,因為表示母親奶水豐沛,短期不會用到,如果真的要用的時候就優先飲用最新鮮的母奶。


✿易潔微波袋
其實在還沒回去上班前就有想過這個問題,公司不比家裡有消毒鍋,那上班休息時間擠奶的話,這些器具要怎麼消毒呢?請教過其他媽媽,有的說用熱水燙一燙就好了,有的說直接整包冰回冰箱,下班回家再消毒。


其實有個更衛生方便的方法,就是這個【易潔微波袋】。只要在袋內裝入約60ml的水,放入需要消毒的物品,再放入微波爐加熱即可,就可以殺死99%的病菌。一包總共有五入,每個袋子可重複使用20次,所以總共可以用100次。如果公司有微波爐,又希望可以更衛生方便的消毒擠乳器具,這個【易潔微波袋】是個還不錯的產品。



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哺乳,也才有快樂的寶寶。


為了寶寶的健康,許多媽媽堅持母乳哺育之路,雖然辛苦,但還是甘之如飴。還好拜現代科技之賜,有了這些母乳媽媽的好幫手,不論是真空集乳器、手動擠乳器或是電動擠乳器,還有相關的產品,都讓媽媽們可以在這條母乳哺育之路走得更長更久。


其他資訊分享

孕媽咪日記


寶貝成長記錄



--------------------------------------------------------------------------------------------
《 廠商合作文》
產品資訊皆取自包裝及官網,文章無推銷之意,僅分享體驗的產品。
因每個人的感受不盡相同,還是要自己親自體驗看看才知道合不合適喔♥


 
    

💗如果你覺得我的圖文有幫助,歡迎E-mail訂閱、加入FB、IG或YT,可以收到第一手樂佑媽咪的旅遊、育兒的相關資訊分享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