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9日 星期三

半月板破裂。膝關節內視鏡手術經驗分享


人生的意外就是來的這麼突然,明明才剛剛慶祝2022的到來,結果當天意外受傷,隔天整隻腳馬上腫痛難耐無法走路,禮拜一馬上去掛骨科。

沒什麼經驗,看了家附近雙和醫院的醫生專長,掛了專長在膝關節的黃錦前醫師,拄著拐杖一跛一跛的走進診間,醫生和護理師很驚訝問說,你沒有人陪你喔!那要小心不要跌倒喔!

先照X光,發現骨頭沒問題,醫生初步診斷90%的可能是半月板破裂,但因為還沒照核磁共振,所以先開了消炎止痛藥,然後排核磁共振(據說這個檢查要排一個月以上),還好幸運居然可以隔天就排到。


核磁共振初體驗

約了16:00做核磁共振,要提早10分鐘來報到換衣服,換上了檢查服,放射師給我耳塞、口罩和頭罩,躺進了一個像太空艙的設備中,固定住我的右腳膝蓋後,拿了一個球狀物放到我左手中,跟我說如果在過程中我很不舒服想要停止檢查,就把球捏爆,就會停止檢查了。另外提醒檢查時間約20分鐘,我在過程中可以休息或睡覺都可以。但是開始之後,時而轟隆隆、時而像機關槍掃射的聲音,是真的有人可以在過程中睡著的嗎?


蝦米!是半月板破裂!!!

隔天門診,醫生說看片子發現是外側半月板破裂,一定要手術不然不會好。

聽到整個晴天霹靂!!!我原本還想說感覺膝蓋好像有點消腫了,也比較不痛了,結果還是半月板破裂。醫生說可能是吃消炎藥才比較好,但半月板破裂的話,建議開膝關節內視鏡手術看破裂狀況,看可否修補或是要切除,才會好,就像零件壞掉,不修理的話不會好。

當天就安排隔天住院,後天開刀,現在有膝關節鏡微創手術,打2~3個小洞就可以進行手術,所以相對復原比較快,一天住院、一天開刀,開刀後隔天沒問題就可以出院了。醫生解說這個手術是小手術,進去後如果可以修補會把破裂的地方縫起來,如果破裂的地方太大,就會把破裂的地方切除。但是因為縫補的Fastfix釘健保沒有給付,需要自費(18,000元)。另外,醫生建議可以多加PRP,讓受損的地方更快好起來,但是自費的金額蠻高的(36,800元),可以自己考量。這時候就覺得身體健康很重要,完全不想開刀阿~~~


住院準備

確定要開刀後就安排住院,住院前一天要先去做PCR檢測,不得不說,鼻子被捅兩管真的好不舒服,捅完有點想哭。如果有陪病家人,有1名額可做公費PCR檢測(如果有打兩劑疫苗可以選擇不做)。

住院當天會做幾項檢查,包含心電圖、抽血、胸部X光檢查,做完檢查後就上七樓病房報到。當天黃醫師和住院醫師都有來關心我的狀況,還幫我畫了要手術部位的記號。我也跟黃醫師再次詢問有關PRP的效用,最後決定還是使用PRP(雖然超級貴)。

住院當天晚上會進行麻醉諮詢,麻醉有分全身麻醉和半身麻醉,其實兩種我都有經驗,醫生幫我安排的是半身麻醉,還說手術過程中會讓我看畫面並解說怎麼做手術的。之前的剖腹產就是半身麻醉,所我已經心裡有底知道是怎麼進行的了,麻醉醫師也說應該沒什麼大問題。但要注意的是手術前一天的晚上12點之後就不能進食,包含喝水喔~~


插曲

手術前一晚我隔壁病房被送來一個阿姨,據說是車禍受傷,轉院到大醫院開刀,半夜才入住,然後半夜開刀到隔天早上才送回來,人生的意外真的無所不在,大家都要小心。


手術當天

因為不是第一台刀,所以就等等等,等到我都快餓扁了,還沒輪到我。一直到三點多才有人帶我去開刀房準備,我好像是那間開刀房的倒數第二台。開刀房真的好冷,但是裡面的氛圍蠻歡樂的XD,也緩解的我緊張的心情,最最感謝是在我頭位的護理師,在麻醉的過程中不斷地跟我說接下來可能會發生的事情,然後有什麼問題都直接跟她反映。我覺得好冷,她就馬上幫我加毯子和熱風,我覺得想吐,她就馬上幫我加個可以讓血壓上升一點的藥劑,緩解想吐的感覺,所以這次一直到回去病房,我都沒有真的吐,真的是很感謝她。

半身麻醉後,關節內視鏡進去後,醫生讓我看螢幕跟我解說半月板破掉的地方,還好還能用修復的方式縫起來,不用切除半月板了!真是不幸中的大幸,手術中也會施以PRP,大概半個小時完成整個手術,手術結束後會在恢復室休息一個小時,確定沒問題後,才會被推回病房。

回到房間以後,我好冷,跟之前一樣一直抖抖抖,護理師人很好的給了暖燈,烘烘身體好多了。到半夜之前不能下床,如果喝水不會吐,就可以吃東西了。因為在時限內不能下床,所以如果要解尿的話要用尿盆(這個好像自費100的樣子)。原本我想說應該可以忍著,想太多,還是不要忍對身體比較好喔XD


Chad幫我到美食街買了鱸魚粥,還蠻好吃的,後來護理師才問我們要不要訂餐?(都快要出院才問?)這邊訂餐也不貴,早餐60元的樣子、午晚餐80元的樣子,我覺得骨科的病人真的很需要這個訂餐的服務,不然如果是自己住院,整個都無法下床買東西吃,就餓死了。

半夜因為麻醉退了膝蓋開始痛,藥好像沒用,護理師有幫我打一劑麻醉針,打完以後好像喝酒一樣,整個頭昏昏脹脹的,好想睡。接下來膝蓋就不那麼痛了,所以之後吃醫生開的消炎止痛藥就可以了。


隔天出院

早上黃醫師有來病房關心我的狀況,看起來很順利,醫生問我想回家嗎?我當然想阿!我超想回家睡在我暖暖的被窩裏面的!所以就順利辦出院回家了。對了醫生說受傷那隻腿可以做彎曲90度的復健,但是2-4週腳不能負重落地,所以一定會需要用助行器或拐杖。幸運跟朋友借到了助行器(好幾個好朋友都有密我,原來曾經這麼多人腳都受傷過,大家都要保重),接下來就是2-4週好好的修養和復健了。以及10天後的回診拆線了。


回診拆線及後續復健

10天後回診拆線,主要是剪線頭,剪完後貼上美容膠就OK了。然後醫生指導後續復健的動作,每天要做一百下,讓膝蓋復原。一開始不知道是因為害怕還是真的無法,我覺得我的右膝伸不直,慢慢練習才比較直一點,希望復健之後膝蓋可以快快回復原狀。


第二次回診

手術三週後安排第二次回診,黃醫師說如果沒問題就OK了。但是我一直到第二次回診時,都覺得右腳沒辦法和左腳一樣打到最直(可能是膝蓋還有點腫還是怎樣),黃醫師說那再一個月後回診再看看。當然過程中還要持續復健。希望第三次回診就是最後一次回診了。


第三次回診

手術兩個月後安排第三次回診,右腳已經可以打直得幾乎跟左腳一樣,也可以九十度彎曲,基本上已經大致上復原。這次請醫生開了診斷證明,然後保險理賠的費用也順利請下來。希望接下來一切順利,平安健康就是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