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1日 星期四

母乳哺育之路的好朋友-孕哺兒


在卸貨前我還沒好好想過「母乳哺育」 可能遇到的問題,只知道餵母乳對寶寶好處多多,就傻傻地餵母乳是一件簡單的事,沒想到餵母乳的辛苦只有過來人才知道。但對於媽媽來說,這就是一種甜蜜的負荷,雖然覺得很累,但為了寶寶,雖然辛苦但還是甘之如飴。


卸貨第一天只能擠出一點點的濃稠初乳,還好這時候新生兒的胃容量只有5ml。雖然初乳不多,但相當營養,忍著剖腹產的傷口痛與宮縮痛,努力的擠出這些初乳給樂佑雙寶,到出院前我已經可以一次擠出10ml左右的量了。

➦每天一點一點的進步



到了月子中心,護理師一開始就問了好多問題,而且都是我沒有仔細想過的。

媽咪~你要親餵還瓶餵?(耶~有什麼差呢?)

媽咪~你有打算要餵多久母奶嗎?(耶~我沒有想過這個問題耶~)

媽咪~你之後寶寶是自己帶還是要回去上班給別人帶?(耶~有什麼差呢?)

媽咪~那你還要親餵嗎?(耶~那瓶餵有什麼差呢?)

我還太淺!

我只是傻傻以為,到了月子中心以後,就可以睡到自然醒~沒想到,這對於想要母乳哺育的媽媽媽來說根本是天方夜譚。



政府鼓勵寶寶六個月前都餵母奶,說了一堆餵母奶的好處,但從來不提母奶哺育的辛苦。我也是上了這條船之後才知道是多麼的不容易。


✔定時擠奶

原本我想得很天真,六個小時擠一次,一天擠四次就好。但擠奶這回事並不是你規劃好,奶量就會像規劃的那樣。事實上是每四個小時左右就要定時擠奶,而且一次通常要擠半小時~一小時才乾淨,不然脹奶會非常不舒服,而且嚴重的話乳腺炎找上你的話更是恐怖!有時候半夜脹奶痛醒,看到一旁還在睡的Chad,就覺得當媽媽餵母奶好辛苦。


補充卵磷脂

但是為了樂佑雙寶,還是繼續這條母乳哺育之路,能走多久就盡量走多久,和一些也已經是媽媽的朋友互動,都是鼓勵我盡力就好,不用壓力太大,但如果真的希望可以持續餵母乳之路,可以多吃卵磷脂。

其實在產前就有接觸到卵磷脂,但因為是大顆膠囊的卵磷脂,有時候會覺得比較難吞嚥,於是就不是很認真地吃,一直到產後在月子中心遇到了泌乳顧問,她推薦粉狀的卵磷脂,更容易入口。


✔補充湯湯水水

在月子中心住的那段日子,每天都超多湯湯水水的,而且吃的超級好的,每天都很期待吃飯的時間到來。回到家以後手忙腳亂,也沒有阿姨幫忙準備好料了,再加上我是個不愛喝水的人,為了餵母乳,還是要多提醒自己要多補充水分。



在月子中心的時候有人好好照顧,每次擠奶的量都還有150ml-200ml左右,通常我會分成兩瓶,因為我家有兩隻,想要他們都可以有機會喝到母奶。通常月中的護理師會先餵完母奶,不夠的話再補配方奶給樂佑雙寶。他們離開月中的時候,已經一個人可以喝到130ml左右的份量了。



離開月子中心後,回到家裡才是真正挑戰的開始!

回家的第一個禮拜,整個手忙腳亂,睡眠極度不足、焦慮又緊張,擔心沒辦法好好照顧好樂佑雙寶,然後我的奶量急速下降,而且有部分塞住超痛,只能努力的按摩和親餵,但因為樂佑雙寶已經習慣瓶餵了,所以親餵有時候會因為含乳不正確而遇到困難,只能說母乳哺育之路真的不是這麼容易。

沒想到最近收到了這個超棒的禮物~母乳媽媽的好朋友-孕哺兒 哺多多和卵磷脂

孕哺兒的這款卵磷脂不僅是粉末狀的,而且還有添加真珠粉和金絲燕窩



建議是懷孕期和授乳期就可以飲用,每天1-2包,粉末非常細緻,可以分次直接口投,或加入飲品內混合後飲用。嚐起來有淡淡的草莓甜味,我覺得還蠻好吃、好入口的。 我大概食用了一個多禮拜,感覺之後乳汁比較不那麼濃稠,也就比較不會卡卡的感覺,這樣擠奶也輕鬆多了。

孕哺兒的哺多多哺乳茶也在這段時間幫助我很多,從月中回家的第一個禮拜,手忙腳亂,雙寶都快喝不飽了。而且沒有阿姨可以幫我準備湯湯水水的好料,我只能自立自強。


它的原材料有好多中藥,用溫熱的開水沖泡,建議在哺乳/擠奶前20-30分鐘飲用,效果更佳。

哺多多沖泡的飲品酸酸甜甜的很好喝,不知不覺也多補充了一些水份。雖然現在沒有月子中心的湯湯水水,但這個哺多多可以當作我日常哺乳的好朋友,讓母乳質量都提升。

它是十倍濃縮的顆粒狀,有淡淡的中藥味道,但我覺得很好聞,泡起來也很好喝。現在我都把這罐放在我家飲水機旁邊,擠奶前半小時飲用,讓擠奶時更順利。


人家說為母則強,當了媽媽才知道當媽媽的辛苦在哪裡。為了寶貝們的健康,我會繼續這條母乳哺育之路,也謝謝有這兩個母乳哺育之路的好朋友,讓我的這條路可以走得更順利、更長久。媽媽開心育兒、寶寶頭好壯壯,一起守護我的樂佑雙寶健康長大!


♥小尾魚愛分享♥
孕哺兒【mamacare】
官方網站 https://www.mamacare.com.tw/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amacaretw/

《 廠商合作邀約文》
本文雖為廠商合作邀約文章,但為本人體驗使用後的實際感受,分享給大家。
產品資訊皆取自包裝及官網,文章無推銷之意,僅分享體驗的產品。
因每個人的感受不盡相同,還是要自己親自體驗看看才知道合不合適喔♥

 
    

💗如果你覺得我的圖文有幫助,歡迎E-mail訂閱、加入FB、IG或YT,可以收到第一手樂佑媽咪的旅遊、育兒的相關資訊分享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