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1日 星期六

∣孕媽咪日記∣20200107(27W) 大魔王關卡-妊娠糖尿病檢測~喝糖水。然後我吐了!(文末小撇步分享)


在還沒懷孕前,其實我是螞蟻人,喜歡喝甜的、吃甜食,所以當要喝糖水做這個妊娠糖尿病檢測前,我一直覺得對我來說應該只是像一片蛋糕一樣簡單,沒想到這卻是到目前為止的產檢過程中最大的魔王關卡!(我真的是太淺了!)

◇什麼是妊娠糖尿病?(資料來源)

         一般,媽咪吃甜食和水果是不會導致妊娠糖尿病的。所謂的「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沒有糖尿病病史,但在懷孕時卻出現高血糖的現象,它的發生率約百分之一到三。主要會發生高血糖現象是因為產婦的身體對碳水化合物產生了耐受性不良而使得血糖偏高。在您懷孕時,碳水化合物的代謝變化是會隨著懷孕期的增加、人類胎盤泌乳素(HPL)、動情素及黃體素等荷爾蒙分泌濃度的升高而改變,一旦身體對胰島素的阻力增加,胰島素的需求量便會更加大,而妊娠糖尿病也就這樣悄悄的發生。一般而言,妊娠糖尿病一般可以分為兩種狀況,一種是通常在懷孕前,就已經是診斷為糖尿病;另外一種則是在懷孕期間才發生或首次被診斷出有耐糖不良的情況。

哪些孕婦最需要做妊娠糖尿病篩檢呢?

        這包括:高齡產婦,家族成員有糖尿病史,曾有流產、早產、胎兒先天畸形,胎死腹中,羊水過多,妊娠毒血症,巨嬰,生產損傷等不良產料史或多次出現尿糖,肥胖,懷疑胎兒有過度成長等等,其實所有的產婦都可以做妊娠糖尿病篩檢。


妊娠糖尿病檢測


我是在24週產檢的時候,就被詢問是否要自費做妊娠糖尿病的檢測,台北長庚是自費450元。
繳費後領到8瓶糖水,但當天只要喝7.5瓶即可(其他的丟掉)。

檢測的前一天晚上12點開始要禁食(可以喝微量的水),一早7點開始就可以到台北長庚2樓進行抽血檢測。

空腹時要先抽一管血,然後喝掉糖水。
喝糖水總共要喝掉7.5瓶20ml濃度為50%的糖水,也就是上面照片的7.5瓶。
約在5~10分鐘內喝完,喝完以後再跟檢驗師說幾點喝完,他會在抽血單上註明下兩次的抽血時間(一次是喝完後隔1小時;另一次是喝完後隔2小時)。

我真的太小看這個喝糖水的檢測了,以為每瓶轉開慢慢喝,喝完7.5瓶就好了,殊不知喝到第三瓶的時候,就覺得有點想噁心了。等到7.5瓶都喝完後,覺得嘴裡的甜膩噁心感已經滿到頭頂上了,又倒了1紙杯的水來喝,接著坐在椅子上等待,雙寶也不斷在肚子裡翻來翻去。

坐著坐著有我有點無聊了,再加上Chad又去附近的銀行辦事,我就到一樓晃晃,剛好遇到台北長庚辦的活動,1樓有國樂團奏著愛江山更愛美人,又有春聯發放的活動,人聲鼎沸,覺得有點悶了,後來Chad回來,想說1樓和2樓人都好多,還是到12樓的婦產科等候等下的抽血。

到了12樓,沒想到人還是很多,但是這時候肚子已經不太舒服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空腹喝了這麼多糖水),然後~也覺得頭有點不舒服,又坐回了12樓的沙發區等待,想說等等再回去2樓抽血,結果我的頭越來越不舒服,好像快昏倒一樣,在失去知覺之後,我竟然吐了一大口糖水。

模模糊糊之中,我以為我在做夢,夢見我吐了糖水,神智不清地不知道這到底是真的還是夢境。

等到我回過神來,發現12樓的候診區我前面的地板上都是水,我的口罩裡都是糖水,眼鏡也已經被糖水噴得面目全非,然後我還噴到了一個看診的病人身上(還好那個人很好,沒有對我生氣),模模糊糊之中,有好心的人遞給我一包面紙,Chad可能嚇壞了,衝去廁所扯了很多衛生紙來收拾殘局,一旁的護理師快叫阿姨來幫忙把地上拖一拖。

婦產科都是好人,大家沒有太多的騷動,幫忙的幫忙,神志還不太清楚的我反而我真的很不好意思。這時候有一個也是懷孕的媽媽坐到我旁邊,問我說是不是因為喝糖水的關係,他用過來人的經驗,建議我下次如果還需要再測的話,可以把糖水冰起來,然後全部倒到杯子裡喝,可以加半顆檸檬調味,這樣會比較好喝,然後盡量不要用原本瓶管的慢慢喝(因為這樣會經過整個嘴吧,甜的味道會更明顯)。真的很感謝她的建議,但是真的很不舒服,希望不要再測一次了。

身體不舒服、心情好鬱卒的回到了2樓的抽血檢驗區,跟醫護人員說我在第二次抽血前的10分鐘吐了,怎麼辦?她說沒關係,還是先抽,之後在跟醫生說有吐,看醫生怎麼說。懷著忐忑的心情,還是抽了第二次和第三次的血。回到家後,在家躺了兩個小時之後,才覺得比較好了。

就算螞蟻人如我,沒想到喝糖水還是產檢的大魔王關卡,我真的太輕忽它了。


小撇步分享

在網路上有看到有媽媽分享幾個方法,可以順利檢測~
1.多準備一根吸管,讓糖水直接吸到喉嚨裡面,盡量不要經過舌頭甜味覺區,這樣噁心感就不會這麼高。
2.準備半顆檸檬調味,這樣比較好喝。
3.喝完之後也不要再喝太多水,不然可能會吐。
4.喝完以後不要亂走動(還有一定要有人陪伴),不然很容易因為血糖突然升高而昏倒,到時候受傷就不好了。

OMG~如果下禮拜蕭醫師說要再重測,我該怎麼辦?
可不可以不要喝,直接飲食控制就好了呢?


其他資訊分享

孕媽咪日記


寶貝成長記錄


 
    

💗如果你覺得我的圖文有幫助,歡迎E-mail訂閱、加入FB、IG或YT,可以收到第一手樂佑媽咪的旅遊、育兒的相關資訊分享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