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8日 星期日

∣孕媽咪日記∣20191205~1207(23W) 台北長庚驚險住院安胎記


原本一直以為因為是雙胞胎,所以肚子空間有限,一直有緊緊的感覺是正常的,沒想到傻傻的~這原來是宮縮的症狀!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週比較勞累,週四這天上午開完會後,肚子一直覺得緊緊痛痛的,走起路來非常緩慢而且不舒服,已經到了不太能走路的狀況,所以和主管請假後就直接搭小黃到台北長庚。

蕭醫師今天沒有門診,在線上詢問他該怎麼辦,他說可以直接到產房檢查,所以我到台北長庚後就慢慢走到八樓的產房,原本以為做完檢查後就可以回家了,沒想到竟然被留下來住院安胎惹~~面對無法確定什麼時候可以回家的住院安胎,想著手邊的工作,又焦慮起來,速速傳了訊息和主管同仁回報,還好大家都很體諒,真的很謝謝大家!

一開始做檢查是住產房裡面的兩人房,後來檢查後發現我在頻繁的宮縮,原來我之前一直覺得肚子會有一陣一陣的緊緊的感覺就是宮縮,我還傻傻的以為是雙胞胎空間不夠,所以緊緊的是正常的狀況,真的有夠傻逼的。然後醫生就說這個狀況一定要住院了,請我聯絡家人,於是我就在這間兩人房住了下來,打電話給Chad後,他很驚訝的說這麼嚴重喔~以為我看看醫生就能回家,他只好下班就來醫院陪我。

護理師會先在手上打一根軟針,其實我覺得最痛苦的應該就是打這根針了,因為會打在手背上,真的超級霹靂無敵痛的,當我強忍著害怕的感覺和痛覺,第一個護理師幫我打完後,說了~糟糕!血管破了!她失敗了,把針拔出後,我真的痛到飆淚,她大概也怕到了,換了另一個護理師來幫我另一隻手打軟針,還好這次一次成功,但是我還是默默地流著淚,醫生進來以後以為我是因為宮縮不舒服,還安慰了我一番。

這根軟針上面會吊點滴,軟針可以用三天,也就是說當三天以後,如果我還沒出院,就要重新再打一次針,默默地我祈求菩薩保佑我三天內可以出院,也不要打這根霹靂無敵痛的針了!

住院安胎時只能臥床,連坐挺都不行。
大小便要在床上用便盆,因為也沒經驗,護理師請我第一次要使用便盆的時候要叫她,她會來教家屬怎麼使用和幫病人(也就是我)清潔。後來第一次想小便時,因為Chad回家幫我拿東西,想說先不要麻煩護理師,偷偷地自己用便盆,後來被護理師發現後,被斥責了一頓~媽媽你不能下床!!!之後我才乖乖地躺在床上安胎。

便盆真的超級冰的!
要先做好心理準備後,再把屁股放到便盆上,這時候就感受得到冰塊似的鐵製便盆。
然後一開始躺著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大小便,感覺想出來又出不來,真是尷尬!
後來護理師建議說可以順著身體倒一點溫水,有一點引導的感覺,沒想到這樣做之後就順利排出了小便。小便結束後,護理師教Chad如何清潔,這時建議用溫水和棉棒清潔,不建議用衛生紙清潔喔~

大概每兩個小時左右就會想小便,畢竟孕婦不太能憋尿,小便後來都很順利,但大便就不太順利了。可能因為都躺著,腸胃沒什麼蠕動,都大不太出來,後來醫生說如果真的大不出來,可以吃益生菌或請醫生開排便的藥,這樣排便會比較順利。因為手邊剛好有還沒吃完的益生菌,吃了之後還真的排便比較順利了!也就不用請醫生開藥了。

住院第一天的時候醫生就說,看看使用健保的口服安胎藥後,我宮縮的狀況有沒有緩解,如果沒有緩解的話,可能要使用到昂貴的自費,一個療程大概要花17,000左右,但恐怖的是無法確定要多少療程才能緩解宮縮的狀況,也就是說這個自費藥的費用無法估計。我在心裡默默祈禱,拜託健保的口服安胎藥一定要有效。

住院安胎最辛苦的應該就是照顧病人的家屬了,在這邊我真的要好好謝謝Chad,幫我買吃的、倒茶水、把屎把尿(真的是把屎把尿~~~~~~)。還睡在很小、很難睡的家屬床上。據說他那兩天晚上都沒睡好。

其實醫護人員也很辛苦,每兩個小時就有護理師來幫我測胎心音,聽聽寶寶的狀況。
而還要固定綁機器在肚子上測宮縮的狀況,如果一直有規律的宮縮就很危險,因為目前才22~23週,不應該有這樣規律的宮縮(通常都是要生了才會有)。每次肚子又開始緊緊的,我就會不自覺的去看測宮縮的機器,看它從10幾升高後又降下來,有時候還會升到快100,真的嚇到我了,到後面我就不看了,越看越緊張。睡著的時候宮縮的狀況比較好,間隔比較久,住院安胎心情也要放輕鬆才是。第一天和第二天都有醫師用超音波機器仔細檢查雙寶的狀況,感覺住院安胎也比較安心。

被醫護人員關心照顧真的比較安心,但完全不能下床、連坐在床上都不行真的好痛苦,再加上因為是在產房,每天都很熱鬧,一直會有要生產的媽媽或家屬出入(的聲音,不是進來房間啦),我和Chad都沒睡好。

從第二天起我就開始問護理師和醫生~可不可以回家了?只要有交班的護理師我都問,然後都被建議再觀察看看,還好到了第三天,頻繁宮縮的狀況終於緩和下來,這時候蕭醫師來了,他看看後說想回家嗎?我說超想,然後他就讓我回家安胎了,歐耶!

在產房的住院安胎的生活其實還蠻精彩的,伴隨著隔壁住著不同的人,每天都有故事可以聽。一開始入住的時候,我的隔壁住了一個要生第二胎的媽媽,她的產程超快,進來後推進產房生產,不到半小時就推出來了(醫生說她15分鐘就生完了),真的好是羨慕!
第二天中午左右住進了一個媽媽,檢查完後醫生說沒事,然後她就說她要回去上班惹!(好羨慕可以出院)
第二天晚上住進了一個媽媽,她是產檢的時候跟醫生說好像分泌物有變得比較多,醫生幫她測了羊水量後,發現她是高水位破水,所以就被強制留院,她這時29週,醫生說可能要一直躺到生產,真的是很辛苦。

還沒懷孕以前都不覺得懷孕怎麼樣,現在覺得懷孕的媽媽都好辛苦、好偉大。
養兒方知父母恩,經歷過這次的住院安胎驚魂記後,我一定要更小心保護好雙寶,不能太勞累,好好的讓雙寶在我肚子裡待好待滿,健康平安的出生!




    

💗如果你覺得我的圖文有幫助,歡迎E-mail訂閱、加入FB、IG或YT,可以收到第一手樂佑媽咪的旅遊、育兒的相關資訊分享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