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0日 星期二

語言大爆發(language explosion)。原來是這麼回事



樂佑出生的時候樂樂2700公克、佑佑2540公克,雙胞胎通常都比一般baby小隻,這個我們本來就知道了,出生後雖然生長曲線還是在PR50以下,但樂佑身體健康,不常生病,我們就覺得很萬幸了。


不過,有關語言的部分,我們一直很擔心~

樂佑一直到一歲10個月之前,聽得懂大人的指令,可以溝通,但是卻還不會說話。

那時我們一度還覺得很擔心,到底語言發展有沒有什麼問題?不過兩隻有自己的語言了,可以自己用我們聽不懂的語言溝通,還可以哈哈大笑,真的很有趣。


一歲10個月之後

開始可以說出自己的名字和家人的稱謂。

譬如某天,佑佑把水杯弄倒在地上,Chad問說:「是誰把水在地上的?」

樂樂趕緊指著佑佑說:「是佑佑。」

然後佑佑給了一抹不失尷尬的微笑自己說:「是佑佑。」



兩歲之後語言大爆發

會開始一直問「這個是什麼?」

也開始可以數數、說簡單的名詞,模仿動物的聲音、動物的名字、各式車子、顏色等等。

也很喜歡重複大人說過的句子,一開始可能會因為模仿大人的句子,容易把「你」和「我」搞混,但教幾次以後就可以用正確的方式表達了。

然後也開始什麼都「不要不要」的時期。



兩歲半開始已經會使用社交的溝通技巧

除了可以使用語言溝通以外,還可以使用語言社交技巧,來達到目的。

最近有幾次都覺得這個真的是兩歲半的孩子會講的話嗎?不能小看小朋友的學習能力!


【馬麻妳怎麼沒有去】

某天Chad晚上和公司同事聚餐,我打視訊給樂佑的時候,他們吵著要看爸爸。

「爸拔去聚餐,不在家喔!」原本想說聚餐這麼難的詞,樂佑可能聽不懂,可能沒什麼反應。

佑佑還在思考,沒想到樂樂馬上接著問:「那馬麻妳怎麼沒去?妳怎麼沒去聚餐?」

#這個兩歲半幼童反應也太快

#千萬不能小看小孩的學習能力

#我也想去吃好料啊!



【我最喜歡馬麻幫我了】

樂樂很會說話(指使人),然後大家很容易掉入他的甜言蜜語裡,他就達到目地了😂

某天我在曬衣服,他跑來後陽台找我:「馬麻~我想要玩佩佩豬的拼圖,妳幫我拿好不好?」

我:「馬麻在忙,你去請把拔幫你好嗎?」

樂樂雖然第一時間被我拒絕,但是馬上就笑瞇瞇地說:「可是我最喜歡馬麻幫我了!馬麻~妳幫我拿,好不好?」

這樣的笑臉😊是要怎麼拒絕他啦!



【我們一起找好不好】

這個Chad最有感了!

每次樂樂想要找哪個玩具找不到時,就會想請大人幫忙。

跟大人說:「把拔~我找不到,把拔~我們一起找,好不好?」

#結果其實都是大人在找

#樂樂在後面監工

#是不是哪裡怪怪的


【我有想馬麻】

樂佑超黏Chad,因為我們是假日父母,所以每次周五晚上回去帶樂佑的時候,我都會問他們有沒有想馬麻,通常樂佑都會說「我有想把拔,然後故意跟我說沒有想馬麻」(他們超愛他爸)。

但是當我拿出麥當勞的薯條後,再問「有想馬麻嗎?」

佑佑馬上就微笑說:「我有想馬麻。」

然後當然就順利吃到喜歡的薯條了!

#真的是尚書大人還真機靈,風往哪吹你就往哪倒,真是佩服佩服!



兩歲真的是語言大爆發的時期,但要兩歲語言爆發,並不是等到兩歲才給孩子刺激,應該是從出生後就不斷給予語言的刺激,寶寶雖然還不會說,但是會聽、會接收、最後時機成熟後就開始使用出來。

「研究顯示在孩子18到24個月期間,若照顧者能給予孩子豐富的語言經驗(多和孩子講話,多和孩子聊天),不論照顧者教育程度如何,不僅可提高嬰幼兒的語言能力,還能影響孩子在9~13歲時的智商分數和語言測驗分數。」-from阿包醫師

所以爸媽們一定要多跟孩子們講話、讀故事書、繪本,讓孩子們在豐富的語言環境下成長,而且多和孩子們互動,親子關係也會更加融洽喔!


現在兩歲半的樂佑超愛我們講故事書的,甚至也開始會自己講故事書給自己或對方聽呢!真的是很有趣!樂佑有對方相伴,一起成長、一起茁壯,這也算生雙胞胎的好處吧!



    

💗如果你覺得我的圖文有幫助,歡迎E-mail訂閱、加入FB、IG或YT,可以收到第一手樂佑媽咪的旅遊、育兒的相關資訊分享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