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孕媽咪日記∣20191126 (21W) 台北長庚高層次超音波

做高層次高音波的這天,雙寶的長相看得比較清楚了,左邊這張照片的寶寶是在我右側,頭朝下,照相的時候他正好在笑,第一次看到寶寶微笑,很感動;右邊這張照片是在我左側,頭朝上,不知為什麼他好像用手遮住耳朵,呈現一種不想聽的動作XD。兩個寶寶剛好一正一反,難怪我每天都覺得上面也有人在踢、下面也有人在踢的胎動感覺。

我們有做初唐+頸部超音波、以及NIPT,結果都正常,醫生建議可以做高層次超音波,什麼是高層次超音波呢?

美國超音波醫學會將超音波分為level 1和level 2,level 1是測量胎位、胎兒大小、羊水量等較基本的檢測項目;而level 2則是詳細篩檢胎兒的器官,也就是常說的高層次超音波,例如手、頭、腦、唇等等,因此,高層次超音波的意思是「對胎兒全身器官進行有系統的器官篩檢」,主要目的在於偵測出胎兒是否有先天的異常,建議在懷孕的20~24週進行,目前仍以2D超音波為主,因2D超音波才能提供醫師最準確的診斷資訊,3D、4D是組合過的畫面,有些資訊在重組過程中反而會流失。(資料來源)

也就是說,我們每次產檢時,醫生會照一些比較基本的檢測項目,但還是會需要一次詳細篩檢胎兒器官的檢測。為了更了解雙寶的狀況,我們和醫生約21週~22週左右來做高層次超音波,台北長庚的高層次超音波一個寶寶是3,000元,我們是雙胞胎,所以總共6,000元。

在上次產檢時就已經和台北長庚約好高層次超音波的時間,繳費的部分可以等到要做高層次超音波當天再繳費即可,所以我們11/26當天提早半個小時來到台北長庚繳費,繳完費後還有10分鐘左右,我想到有些媽媽分享說有時候寶寶會照不太到,可以帶個巧克力、甜點什麼的,吃完寶寶會比較興奮,所以又去便利商店買巧克力。

上樓後,等了快半個小時,終於輪到我們,一開始是一位女醫師先照右邊的寶寶(抱歉我忘記那個女醫師姓什麼),但是她照得非常仔細,而且還會跟我們解說哪邊是哪邊。在照右寶的心臟的部分,她照超久的,然後終於照完心臟後都沒說什麼,我很緊張地問說心臟還好嗎?她說很好,沒有問題,才解除了我的緊張和焦慮。

右寶快檢查完時,蕭醫師進來接手,蕭醫師檢查的速度比較快(應該是很有經驗了吧!),檢查到哪個器官,看完就會說XX正常,右寶檢查完後要檢查左寶了,左寶一度有一些地方很難檢查到(因為躺角度),於是蕭醫師請我朝右側躺等待約10分鐘左右,讓寶寶調整一下角度後,就照得到了(結果巧克力都沒用到)。

器官檢查完後,蕭醫師幫雙寶拍了幾張臉部的表情照片送給我們,我們很清楚地可以看到右寶在微笑,我還很開心的說寶寶在笑耶!左寶用手遮住耳朵的樣子,是媽媽太吵了嗎?XD

這次的高層次超音波我們大概做了一個小時左右,然後目前雙寶一切都正常,雙寶一定要乖乖平安長大喔!

其他資訊分享

孕媽咪日記


寶貝成長記錄


 
    

💗如果你覺得我的圖文有幫助,歡迎E-mail訂閱、加入FB、IG或YT,可以收到第一手樂佑媽咪的旅遊、育兒的相關資訊分享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