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6日 星期六

兒童染疫怎麼辦?5個爸媽一定要知道警訊表徵!樂佑確診日記

兒童染疫怎麼辦

圖為居家隔離期間的家裡的慘烈現場,我想樂佑雙寶那時應該好的差不多了!

兒童染疫怎麼辦?

樂佑生病了

五月中的某天,接樂佑回家前,被告知樂樂下午吐了,活動力變差。那時候想說應該只是吃了什麼東西腸胃的問題。晚上樂佑兩隻開始發燒,溫度都頗高,測量以後嚇了一跳,都快39度了,把兩隻帶到家附近的家醫科,醫生看了看說應該只是感冒,於是開了退燒藥和藥水給樂佑,然後我們就這麼回家了。

樂樂燒得比較嚴重,晚上早早昏睡,佑佑雖然也在燒,但好像還在撐,晚上陪媽媽我組了小廚房後,還玩了一下。

然後整個晚上燒燒退退(快40度那種),樂樂很不舒服,佑佑很像喝酒醉一樣胡言亂語。還好隔天早上樂佑有點退燒了,兩隻都爬起來玩小廚房。(這時看起來活動力還OK)

但是~到中午開始,兩隻又開始輪流發燒,真的很恐怖,我和Chad覺得有點不太對勁,然後Chad提議要不要幫他們做快篩,剛好那時家裡之前有被一組5入的快篩試劑,我們全家就都測了。

要快篩幼童真的要快狠準,最好有兩個大人幫忙,不然如果只有我一個人,我也不太有信心。兩隻哭得跟什麼一樣,沒辦法,要知道你們有沒有事,才能對症下藥。樂佑的快篩試劑超級快就顯示兩條線(陽性),我和Chad是陰性,那時候還要做PCR才能確診,就快快把樂佑帶去雙和醫院做PCR。

雙和醫院有學齡前兒童的綠色通道,所以我們沒有等太久(大概30分鐘左右吧!)就看到醫生,都是在急診外面看診,快篩陽性不能進醫院內。樂佑這時候才2歲3個月左右,我們那天還好有遇到小兒科專科醫生,也比較安心。醫生問了樂佑的症狀,有吐(樂樂)、有咳嗽、有拉肚子(佑佑)、反覆發燒,就幫我們準備了一整個禮拜的用藥,真的是很貼心。看完診後,要測一次PCR才能知道是否確診,兩隻又哭回家了。

雙和醫院不主動通知檢驗報告,但可掃QR code或至全民健保快易通查詢(報告大概24-48小時內完成)。手機記得留正確的號碼,因為如果有確診的話,後續資料都透過簡訊通知。

在發燒的這兩三天,食慾超級差,但也沒辦法,不舒服真的會很不想吃東西。樂佑在吃藥後其實還是又反覆燒了一天,最後終於不燒了。後面的樂佑的活動力慢慢恢復,我和Chad雖然在照顧的過程中一直戴著口罩,但是Chad在樂佑確診的隔天也確診了,然後我在第五天後也確診了,全家人住在一起真的很難避免呢!

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去雙和醫院就醫時,醫院提供的資料:

Covid-19兒童病例警訊表徵(就醫警訊)

若兒童出現以下症狀,須視訊診療,必要時得安排外出就醫

  • 發燒超過48小時,或高燒>39度合併發冷/冒汗
  • 退燒後持續活動力不佳
  • 退燒後持續呼吸急促/喘或胸悶胸痛
  • 持續性的嘔吐、頭痛或腹痛
  • 超過12小時未進食或未解尿

119送醫/緊急自行就醫條件

若兒童出現以下症狀,請撥119或緊急時由同住親友送醫

  • 抽搐
  • 意識不佳
  • 呼吸困難或有胸凹現象
  • 唇色發白或發紫
  • 血氧飽和度低於94%
  • 肢體冰冷合併皮膚斑駁、冒冷汗


平日做好準備

最後也建議大家家裡可以備好居家常備感冒藥、退燒藥水(塞劑也要),然後最好也備好糧食,以便臨時居家隔離沒東西吃,最後可以和家裡附近如果有好的診所真的很重要,因為後來我居隔中視訊看診,附近沒有親友可以幫忙送藥,家裡附近的唯安診所工作人員居然願意下班後幫忙送到我家,還說可以等我病好之後再去繳費,真的人超級好,超級感動的。

這次還好Chad警覺性夠,不然我可能就當作感冒來處理,也感謝雙和醫院的醫生,讓樂佑可以很快就康復,小孩子復原的能力好像很快。希望大家在這波疫情都能健康度過,生過病後,突然發現好像也沒有這麼恐怖了(ㄟˊ還是不要病的好啦!)

祝大家都平安囉!




    

💗如果你覺得我的圖文有幫助,歡迎E-mail訂閱、加入FB、IG或YT,可以收到第一手樂佑媽咪的旅遊、育兒的相關資訊分享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