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

∣旅遊∣2017南投。一生一次的日月潭單車環湖全紀錄


這次的南投之旅,其實在規劃行程的時候,我一點都沒有想過會有騎自行車環日月潭的一天,大學的時候通常都是騎機車環湖(騎一圈大概一個小時左右),但是就在要去日月潭的前一天,我的旅伴(就朱先生)突然問我,要不要騎自行車環湖,第一次聽到我是馬上拒絕XD因為平常沒訓練,覺得我應該完成不了。但是他又說,妳想想看什麼時候,妳有機會可以悠閒的在日月潭騎著腳踏車,而且不用趕行程?而且會有時間騎整個日月潭一圈?然後......我就被他說服了!所以就有了這次的日月潭環湖體驗。


雖然大學的時候常去日月潭逛逛,有時候還可以參加到盛大的日月潭花火節,真的是還蠻不錯的回憶,但是對於日月潭本身的資訊知道的卻不是很清楚,這邊查了一下網路上關於日月潭的資訊,分享給大家!

♫位於台灣本島中央南投縣的魚池鄉
♫台灣最大的淡水湖泊,也是最美麗的高山湖泊
♫潭面以拉魯島為界,東側形如日輪,西側狀如月鉤,故名日月潭
♫她的美是由山與水所共同交融、創造出來
♫748.48公尺的中高度海拔,造就日月潭宛如圖畫山水,氤氳水氣及層次分明的山景變化,一景一物皆渾然天成,詩畫般的意境,足以讓人流連忘返。
(參考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網站)

你曾經怎樣體驗過日月潭呢?是開車?騎機車?騎單車?搭環湖公車?走路?還是搭船?搭纜車?

日月潭是一個可以陸海空都玩到的神奇地方,你可以選擇開車、騎車、搭車、散步的陸上行程,也可以選擇從某個碼頭搭船到另一個碼頭的乘船之旅,更可以選擇從高空俯瞰日月潭的纜車之旅(可以搭到九族文化村),可以用非常多元的方式感受這個美麗的高山湖泊!

這次,我們選擇用騎單車的方式體驗日月潭,而且是騎一整圈日月潭的環湖方式,到底最後可不可以完成呢?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XD

如果只是想體驗一下在日月潭騎自行車的感覺,可以選擇簡單一點的路,水社碼頭到向山遊客中心,有較平緩的自行車車道,長約3公里。

再有挑戰一點可以再往前騎,從向山遊客中心到環湖一號隧道(如下圖後段這個方向的這一段都是上坡,可以練腿力,但如果是我應該會牽車牽到吐)

那最有挑戰的就是環湖一圈了,環湖公路全長33公里,包含公路和自行車道路。一般開車的話全走公路,慢慢開大概40分鐘左右。我們這次單車環湖邊騎邊逛邊拍,猜猜我們花了多少時間完成單車環湖的這個任務?

日月潭環湖,有人順時針方向騎,也有人逆時針方向騎,如果是第一次環湖,你想用什麼方向來環湖呢?

在單車環湖的前一天,我們估狗了一些單車環湖的前輩的網誌,發現逆時針方向騎的話,右邊是山壁,左邊要隔著一條馬路才欣賞的到美麗的湖光山色。但如果是順時針方向騎的話,右邊就可以直接欣賞日月潭美景,而且地形緩降緩昇,會比較好騎,更重要的是騎完公路後抵達隧道口旁的自行車車道(如下),是可以輕鬆牽車下去的(如果反方向騎,就得扛車上去),選擇對的方向真的很重要,尤其對我這個幼幼班來講XD



在騎車的過程當中也是有遇到全副武裝的單車好手逆時針騎,真的很厲害!

接下來,就要開始當天的單車環湖紀錄回顧了!


~~~~~~~~~~~~~~~~~~~~~~~~~~~~~~~~~~~~~~~~~~~~~~~~~~~~~~~~
我們七點就到日月潭了(搭台灣好行從埔里到日月潭,大概30~40分鐘左右的車程),在水社遊客中心下車,吃個早餐後,就開始尋覓要租車的單車店。

下圖就是水社遊客中心,水社這邊是日月潭交通的轉運站,也有很多飯店和商街,一旁有水社碼頭,常舉辦活動表演。這邊也可以購買台灣好行的套票,不管是要搭纜車、搭船,騎腳踏車,都有合適的套票可以選購,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視購買的套票種類,但因為我們這次只有要騎單車,就沒有買日月潭套票了(但我們去清境時有買套票,會比較優惠)。這邊也有公車可以到埔里、溪頭、車埕、等南投著名景點,對沒有交通工具的自助行旅客來說非常方便。

水社遊客中心這邊的單車出租店選擇還蠻多的,有捷安特、美利達等腳踏車大廠的租車店,也有一般的租車店,可以選擇以小時計費的方式,也可以選擇以天計費的方式,因為我們要騎一整天,沒有經驗不知道什麼時候才騎得回來,所以我們租一整天(單車店5點關,5點之前要騎回來),下面兩台就是我們當天的戰友(左邊是我的,右邊是朱先生的),$350/台。我原本想騎$250/台的淑女變速車就好,老闆一直跟我推薦左邊那台大輪子又輕又好騎的限量版單車,然後我就被說服了,還真的比較好騎一點。

接著老闆拿出地圖,說水社到向山這段自行車道有免費的道路救援,也就是說如果車子有問題沒辦法騎回來,在這一段是可以免費去幫你把車載回來,但是如果車在其他地方故障,就要依公里數計算道路救援的費用。

怎麼算我還沒來的及問的同時,老闆又拿出了兩張船票,她說也不用太擔心啦!如果真的在很遠的地方車子故障,這兩張船票先給你們,到時候在任何一個碼頭都可以用優惠價格($100/人,$100/車)搭船回來,先收著有備無患,如果沒用到再還老闆就可以了。(至少還可以搭船回來XD)

日月潭單車環湖前還有一件事要做好準備,就是防曬和補充水份,兩人都買了礦泉水後,大約八點就從水社出發,順時針方向騎,要來好好的體驗這趟日月潭單車環湖之旅了。

日月潭週圍的景點很多,有的已經去過或比較沒有興趣的就沒有駐足,這次我們有逛的景點如下~日月潭文武廟、九蛙疊像 、伊達邵、玄奘寺及玄光寺、向山遊客中心,最後再回到水社遊客中心。出發囉!

我們的第一站是文武廟,從水社到文武廟的路程沿路風景秀麗,但一開始我就遇到了難題,因為很多緩昇坡,我在路上被好幾位單車車友們超過,有人超過我後還跟我說加油,有些地方真的騎不上去,那就用牽的吧XD





♫日月潭文武廟小檔案
日月潭文武廟主祀關聖帝君,加奉祀孔子和岳飛,所有神像皆用銅鑄塑像。廟分三進,第一進是供奉孔子,第二進武聖關公及神農大帝、文昌帝君、三官大帝和玉皇大帝。第三進則可以俯瞰日月潭全景。



我在網路上有看到日月潭文武廟是北朝式風格建築,雖然對於建築的種類不太了解,但就是覺得他是很中國風的華麗建築,雕龍畫棟的真的很壯觀。

騎到日月潭文武廟的時候有點元氣不足了,但在這邊稍稍休息一下後,又好像可以繼續旅程了!接著我們就往九蛙疊像的水蛙頭步道邁進。



水蛙頭步道在一個涼亭旁邊,可以走下去,步道下好像有路可以通到伊達邵,也看到有人把單車從下面扛上來,真是太強壯了。步道長600公尺,高低落差約60公尺,我們後來決定還是走下去就好XD因為我應該是扛不動單車的。

水蛙頭步道有鋪設高架棧道鋪設,旁邊都是竹林,還有很多原生樹木、植物、蕨類,在步道上時不時可以聽到蟲鳴鳥叫。

「九蛙疊像」每隻青蛙頭頂所表示的水位高度,最上面一隻青蛙的頭頂高度海拔748.48公尺,最下面一隻青蛙的頭頂高度海拔745.90公尺。高低會有近兩公尺的落差,為什麼會這樣呢?原來是因為日月潭抽蓄發電,所以每天會有將近兩公尺水位落差。我們在2017年的12月26日上午九點半左右,看到的是兩隻蛙,如果你有機會造訪水蛙頭步道,不妨數數你看到幾隻蛙!

接著從水蛙頭步道往伊達邵方向繼續騎,途中會經過日月潭纜車乘車處,我們好幾年前已經搭過纜車,這次就沒有安排搭纜車的行程了。


伊達邵是邵族人聚居的部落,是日月潭區除了水社和玄光碼頭之外,另一個熱鬧的商圈。這邊真的還蠻熱鬧的,可以品嚐在地小吃、購買紀念品之外,還有很多湖邊的飯店聚集,湖景也很優美。


這邊也有碼頭可以搭船,人潮也很多。

如果有機會到伊達邵,一定品嚐一下在地小吃,譬如山豬肉和香腸,我們那天吃了很特別的馬告香腸,馬告是一種香料,吃起來蠻特別的,可以試試。


離開了伊達邵後,我們要前往玄奘寺和玄光寺,這兩個寺廟都和去西方取經的玄奘大師有關,估狗了一下,原來是之前玄奘大師的舍利子在南京大屠殺時被日本人搶奪過去,後來在玄奘寺還沒蓋好之前先放到玄光寺,之後再移到玄奘寺。

要上玄奘寺前要先爬不少的階梯,但辛苦是有價值的,玄奘寺上可俯瞰美麗的日月潭景色,上來之後我覺得值得花這些力氣的!




玄光寺旁還有一個玄光碼頭,因為交通便利,所以也有很多遊客會造訪,到玄光碼頭千萬不要錯過阿嬤茶葉蛋,阿嬤茶葉蛋據說是用阿薩姆紅茶、埔里香菇和山泉水製作而成,所以風味獨特,到這邊的旅客很多都人手一袋。




離開玄光碼頭後的就一路向下,到隧道口前才會有一段緩昇的路比較難騎,到了隧道口後,記得不要走公路,要走右邊的自行車車道,這時候你會非常非常感謝自己是順時針方向騎,因為接下來的這一段路大多是下坡,而且有的是要牽車走階梯的下坡,如果是逆時針騎,這時就得扛車上山了ORZ

快到水社了,加油!不過到水社前,我們會先經過美麗的向山遊客中心。

這個就是文中一直提到要下的階梯,中間是給人走的,兩旁是給單車走的,牽下去很輕鬆,牽上來可是很費力的!

接下來的自行車車道都是平緩舒服的,可以一邊騎車一邊欣賞湖景,這邊還有好多對新人在拍婚紗呢!

我們抵達了最後一個景點~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它整個建築物就像一件藝術品,把日月潭的湖光山色和建築物融為一體,一點都沒有違和感。

我們還上去建築物的最上方,建築物創造了人與自然間發展對話的舞台,我們好像在建築物裡,又好像在大自然中。

從向山遊客中心到水社遊客中心這一段的自行車道是最平緩安全的自行車道,全長大約3公里,如果只是想體驗看看在日月潭騎車,這一段會是不錯的選擇,重點是路上景色也超美,只是會建議要早點騎,最好是上午之前,因為下午的騎車的遊客超多,有時候要閃人閃車什麼的,有點危險。





最後,我們在下午三點半抵達水社還車,從早上八點騎到下午三點半,包含拍拍逛逛晃晃的時間,歷時將近七個半小時,終於完成了這次日月潭單車環湖的任務!原本以為對我來說是不太可能的任務,居然完成了這樣的挑戰!一生一次的單車環湖!成功!

~重點筆記~
♫順時針方向騎
♫依行程買套票
♫越早開始騎越自在
♫防曬&補充水分
♫如果騎不回來就搭船回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