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1日 星期二

讀書心得分享。心 人生皆為自心映照(稻盛和夫)

 


這本是公司讀書會選的書籍,會選這本書,其實也跟公司創辦人有關,我們雖然是本土企業,但理念文化卻很日式,創辦人的很多經營管理的想法和稻盛和夫先生很多管理哲學不謀而合,再加上創辦人在許多公開場合都會提到稻盛和夫的經營理念,最後就選了這本簡單易讀,但卻蘊含深意的書籍。



整本書如果要用一句話來說明,大概就是「一切始於心、終於心,人生就像一部電影,會依你的心所描繪而導演出來」。發生在人生中的每一件事,皆來自「心」的牽引。自心描繪著什麼、抱持著什麼想法、藉由什麼姿態活著,都成了決定你我人生的重要因素。

凡事皆由心起
「人生的模樣,皆源自於自心的編織勾勒,眼前出現的一切事物,皆來自心的吸引招喚。」聽起來是不是有點神奇,這跟《秘密》中的吸引力法則的概念不謀而合。生命中所有發生的一切都是被我們自己心中的思想所吸引而來。只要相信,心嚮往之。全宇宙的力量都會協助你達到那個目標。當你相信,就會朝著那個方向去進行,然後就會看見、就會實現。「相信,就會看見!看見,就會實現!」


書中共分為五大章節,分別是「打好人生基礎」、「擁有良善動機」、「以堅強意志達成目標」、「貫徹正知正見」及「灌溉美麗心田」。

在「打好人生基礎」中
談到了如何活出人生的簡單智慧」,人生出現的一切事物,全是自心招引、自身造化。遭遇困難時,可以選擇抱怨與發牢騷,也可以正向思考,面對挫折與挑戰,樂觀應對,就能活出美好人生。

這讓我想到了先前讀過的一本書《QBQ問題背後的問題》,當遭遇挫折時,很多人會立即落入受害者循環,負面思考,想著都是別人的錯,不關我的事......之類的。在工作的領域中,也遇過有這樣特質的人,但問題會因此而解決嗎?當然不會!所以我們更應該聚焦在「我還可以多做什麼?」以化解問題與挑戰。用正向積極的態度,讓事情有進展,當我們相信問題是可以解決的,自然就會想方設法的解決,而不是只在自怨自艾,覺得大家都不幫我。

也談到了「好時節、壞時節,皆以感恩的心接受」,心懷感謝,勿驕矜自喜、心懷謙卑、自律自制,不忘心存感謝。「歡喜感謝,惡業必消」,有時候發生災禍,也是一種業障的消除。我記得我國中的時候,每天都要趕公車,我家在巷底,走到巷口要走5-8分鐘才走得到公車站(沒錯我家巷子超長),然後常常會看著公車從我眼前開走,明明就差幾秒鐘的時間,就這樣錯過了,發生這樣不順利的狀況時,那時小小年紀的我,就對自己說「沒關係,今天的不順都已經結束了,今天之後一定會很順利的!」現在想想,小時候的我就已經有這樣正面思考的想法了,真的很不錯呢!

還談到「謙虛是步上美好人生的護身符」,存在的核心以外的東西,如身體、或是金錢、地位、名譽......等,其實都只是暫時借給我們的。人出生的時候是一個人,走的時候也是一個人,所以當運用這些東西時,不能只是為了自己,也必須嘉惠世上的其他人,因此,我們必須感謝與謙遜。

在「擁有良善動機」中

提到了唯有在利他的基礎上,才能建立成功的家。照顧員工也是一樣的,一間公司是否值得經營,是否有使命,應該先為身邊的人盡心盡力,在企業中,身邊的人就是全體員工,所以一個成功的企業,絕對是建立在「為了全體員工幸福」的利他基礎上。

「基於利他想法行動,好結果會回報到自己身上!對比現在新冠肺炎疫情,印度已經失控,當越來越多國家疫情狀況難以控制,對於全世界來說就是個極大的風險,疫情狀況會越來越好、還是越來越糟,這個新冠疫苗知識豁免權的提案絕對非常關鍵。

「擁有的能力,善用之後,才是活的!作者提到的山下泰裕先生的故事,就是基於利他之心,將能力發揮出來。

「知足的生存方式,是自然界教我們的」作者提到自然界所有、而人類所缺乏的節制,其實當我們對大自然予取予求時,不僅破壞大自然的再生能力,也是給人類自己一條死路。現在人開始提倡環保、節能、吃素食、以及斷捨離的生活,也有點呼應這個部分。

「建立以寡欲、體貼為根基的文明」其實需索無度的就是人類,因為人類的慾望與利己的想法,帶來了環境汙染及貧富差距,我們應該重新思索並養成知足的思維。

其實這些概念很多書籍中如出一轍,是需要或是想要,擁有豪華別墅、名車或美食可能是很多人追求的,但是能夠擁有真正心靈的富足,才是最重要的。

 

在「以堅強意志達成目標」中

談到了「當下覺得辦得到,就真的能達成」,「覺得不行時,就是工作的開始」,越是困難越開相信一定有破除困難的路,並專心一致朝這條路前進,問題一定可以解決的。

這讓我想到了「相信,就會看見!」身為新手媽媽,平常雙寶都在娘家媽媽照顧,假日帶回來我們照顧,過去一定是我和我先生兩個人一起照顧,我一直覺得我應該無法一起照顧兩隻,尤其是兩隻一起哭的時候,真的是我也想哭。但是我最近開始調整心態,可能跟雙寶比較大(現在12個月),比較聽得懂人話了也有關係,我開始覺得好像長一點時間(半天)是可以自己照顧雙寶的,試著讓他們一起吃、一起玩、一起睡,過程中就像打怪一樣,遇到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似乎也就真的能達成了。在工作的領域也常常發生這樣的狀況,當我們設限,就會覺得困難重重,但當我們充滿希望,正面應對,就會想方設法去完成。讓心中所描繪的「念頭」化為現實,抱著堅定不移的意志,打重心底不停地去想「一定要這樣」,念頭才能成為事實。

經營公司也是一樣,當員工心境轉變,公司就會徹底不同。當員工基於正面心態做出的正面行為,一定會帶來正面結果。我記得最近有一個新聞「2歲童搭飛機遺心愛巴斯光年玩具 地勤職員連任務日記寄回超窩心」,美國12歲男童Hagen與父母乘搭飛機時,不慎遺下心愛的巴斯光年玩具。媽媽為了安撫他,只好以「巴斯光年正在執行特別任務」作為解釋,並打算盡快購買同款玩具代替。沒料1名地勸人員發現了玩具,並在巴斯的鞋底發現小主人的線索,遂決定為巴斯光年安排機場探險任務,連同「任務日記」一同寄給Hagen,暖心行為獲逾10萬名網民大讚。地勤收到玩具可以直接放失物招領,但小朋友可能永遠也拿不回原本的巴斯光年,地勤站在客戶的角度,提供客戶更溫暖貼心的服務,也讓客戶對這家航空公司留下了美好的印象,相信未來在選擇航空公司時,這家航空公司應該會排在前面。

 

在「貫徹正知正見」中

談到了「即使逆風而行,也要步上正道」、「將身為人該做的正確的事,置於經營原點」,什麼是「身為人該做的事」,有「正直」、「不欺騙」、「為人著想」等,非常基礎的道德與倫理。經營企業不以得失,而應以「身為人」做得對不對來判斷,從靈魂中心的真我來判斷,把簡單的「善與惡」,當作判斷的標準。這個部分,理想上是希望可以這樣做的,但世界上不是所有事都非黑即白,很多灰色地帶的部分,譬如在《正義,一場思辨之旅》中的道德兩難的困境,有時候不欺騙就是對的嗎?如果是善意的欺騙呢?值得我們深思。

 

在「灌溉美麗心田」中

談到了「剛出生的靈魂不一定美麗」、「適不適合當領導者,由心地決定」、「組織呈現什麼樣貌,端看領導者的心」,領導者必須提升心性、拓展經營,擔任領導者角色的人,必須努力捕蟹去磨練自己的心性、提升自己的人格、努力去擁有一顆良善崇高的心,並以崇高的人格,打動人心,讓夥伴們景仰並追隨。所以無論何時都不能怠忽修養心性,「人生與工作的結果=思維X熱情X能力」這個方程式中,熱情和能力量表可以從0100,但思維卻可以從-100+100,如果思維得了負分,則最終的數值也會為負分。其中的思維也就是思考方式,也就是人的想法,也就是本書一以貫之所提到的「心」。

 

「一切始於心,也終於心」,以純粹善良的心待人處事,沒有辦不到的事。只要時常磨練心性、提升品格,遇到再大的困難,命運必會回以我們一抹微笑。人生其實很簡單,以利他之心為基準,不辭辛勞的努力,讓自己的心變美,命運就會好轉,幸福隨之而來。共勉之。


哪裡買:https://shoppingfun.co/2xrc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