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不動產經紀人考試及格心得分享


雖然已經做好心理準備要用淡定的態度來面對這件事情,但昨天看到榜單上出現自已的名字內心還是超級激動!

其實沒有考很好,但是因為太開心終於考過了,終於不用再準備了,所以還是想把準備考試的心得記錄下來,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不動產經紀人考試我103年也有考,但是103年最後總成績為58.16分,和及格60分只有差1.84分,但是就是天堂和地獄的差別,所以104年還是得打掉整個重來ORZ
在職準備考試真的還蠻痛苦的,還有年紀大了,下班後看書都會看到睡著,有時候打個盹醒來就兩個小時後了,發現法條真是最好的催眠曲XD

但是當然唸書還是有好處的啦!像我就覺得好像真的專業了一點,雖然在公司不是直接處理房屋買賣的業務,但是在準備考試後,和其他人談到不動產的相關專業科目,好像真的懂得比較多了XD好啦~廢話不多說,下面小小心得分享給大家~


不動產經紀人考試及格心得分享

各科準備心得


不動產經紀人考試共有四科專業科目+國文,各科心得如下~

一、國文  (個人覺得難度☆)

因為國文只佔10%,建議可以不用特地準備國文,我國文完全沒看就去考了74分,103年也沒看,也考了68分,國文是用來提高分數的,作文可以寫多就寫多,我都馬寫超過前面那整整四面,還翻到背後寫,字體工整,應該就差不多了!

二、民法概要  (個人覺得難度)

這科應該是我唸的最奇妙的一科,為什麼說奇妙呢?它明明跟生活息息相關,好像很好理解,老師在教的時候也好像聽的很懂,但是在做題目的時候卻又都答不出來ORZ
民法法條真的超級多(1225條),在寫申論題的時候除了要先引法條,還有在寫申論題的邏輯也要很清楚,才能拿高分,像我這次申論題都不太會寫,申論題的法條也沒背到,整個很慘,還好有其他科可以救民法掉的分數。

三、不動產估價概要  (個人覺得難度)

這科真的要好好把握,因為它法條最少,只有134條,沒錯!你沒有聽錯!只有134條!重點是題目絕大多都是從不動產估價技術規則的這134條裡面出來!背也要把它全部背起來!
這科如果只有看法條,應該會有點看不懂(像我沒慧根一開始看不懂),但是推薦一本適合自修的書籍給大家,我整本看完後覺得整個架構都清楚了!架構清楚後再去背法條就更快更能吸收了!重點是雖然法條很多是計算公式,但是看完這本推薦書籍,反而覺得簡單多囉!
#推薦書籍~不動產估價概要(實戰篇) 許文昌博士 高點出版

四、土地法與土地相關稅法概要 (個人覺得難度)

這科和民法有得拚,我覺得XD
民法是法條多,這科是相關法規超多,光準備這科我就讀了土地法、土地施行法、平均地權條例、平均地權條例施行細則、土地徵收條例、都市計畫法、區域計畫法、區域計畫法施行細則、非都市使用管制規則,然後104年居然還考到耕地三七五減租條例,果然是學海無邊!
這科要花的時間非常多,建議和民法一樣提早準備,但是和民法難度比較起來,它還是比較好準備的,因為它是背多分,背越多越多分!(民法是背越多不知道要用哪個XD)

五、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概要(個人覺得難度)

這科應該是專業科目裡面最簡單的,相關法規也不多,我有準備的有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施行細則、公平交易法、消費者保護法、不動產說明書及相關契約之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也是背多分的一科,而且內容沒有很多,所以蠻好掌握的!

以上這些科目都是選擇題50分、申論題50分,專業科目平均要50分以上,
總成績(國文*10%+專業科目平均*90%)要60分以上,才會及格喔!



如何準備選擇題及申論題


接下來來談談選擇題和申論題怎麼準備~

一、有關選擇題

選擇題的50分一定要好好把握住,我準備選擇題的方式是~背法條和多寫考古題(廢話XD)
#推薦書籍~不動產經紀人專業科目測驗一本通  許文昌、曾文田編著  高點出版
這本的優點是它會把歷屆考古題列在相關法條後面,所以當我一看到哪個法條下面有很多類似的考古題,就知道這個是超級大重點了。
而且作者有依據最新法規更新歷屆考古題答案,所以不用擔心記到舊法條的答案。

二、有關申論題

而另外申論題的50分也不能放棄,放棄就一定考不上!
雖然我沒有寫得很好~但是跟大家分享一下補習班老師指導的如何寫申論題!
(一)文字工整
(二)列點說明:列點的方式就像寫碩士論文一樣,
      第一層一、二、三、.....
      第二層(一)、(二)、(三)、.....
      第三層1、2、3.......
      第四層(1)、(2)、(3)......
(三)大題小作
(四)小題大作
(五)不可留白:盡量寫,就算不會,也不要整題留白,因為留白連一點點的分數都拿不到。
(六)填滿吃飽:同一題的條列之間不要留空白的一行。
(七)堅持到底
反正就是盡量寫~寫好寫滿就對了啦!
#推薦書籍~不動產經紀人申論題歷屆試題精解 許文昌、曾文田編著  高點出版
這本的優點是它會提出各題的Key Point,還有作者覺得再出題的可能性,當然也會有詳解,針對可能再出題的題目,可以多多練習,一開始可能自己不太會寫,但是可以先用模仿的,寫多寫久了就大概知道要怎麼下筆寫了。


三、小撇步

再提供一個小撇步,年紀大了在背法條的時候總是覺得很難記起來,而且看法條都會想睡覺,我就用語音軟體系統,讓直接把法條用電腦語音系統唸出來並錄音起來,在做家事的時候或是搭車的時候就可以邊播放法條、邊背書,真的很方便喔!

最後祝福還在準備的朋友們明年度金榜題名!加油!

延伸閱讀  不動產經紀人換發證書  資訊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