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1日 星期一

日劇觀後感。平凡不簡單!校閱女孩。河野悅子(校對女王)

(圖片取自網站)

河野悅子一直夢想可以朝向時尚雜誌編輯的夢想邁進,但在還沒成為時尚雜誌編輯前,她在同一個公司的校閱部工作。不得不說這部日劇顛覆了我對一般校閱工作的刻板印象,透過這部日劇,我更了解校閱這門工作,也對校閱這門工作產生敬意。以下有雷~

校閱就是檢查印刷前的稿子有無錯字、漏字、內容有無矛盾和錯誤的工作。
舉例來說會進行的步驟大致上有以下幾個部份~
✓ 檢查頁碼
✓ 通讀一遍看看是否有錯字、漏字
✓ 語句和漢字的使用是否正確
✓ 重複出現的表現是否統一,例如:AM/上午
✓ 逐字逐句看清楚
✓ 進行對實際關係等內容的校對,例如進行調查
✓ 初校和二校不同人,以避免疏漏


有幾個是我覺得裡面的校閱們做得超出我預料之外的,也是展現他們的專業的部分~
1.校閱針對小說的情節內容做模型、畫平面圖,確認故事內容場景發生的可能性。例如:從別墅的構造發現故事場景中的這個房間無法通往陽台,這樣故事的敘述就有矛盾了。

2.校閱發現作者寫出太過老氣的女高中生的口吻,現在的女高中生不可能這麼說。例如:以前的女高中生可能說~超好吃(超おいしい);但現在的女高中生卻是說~好吃到爆(おにうま)

3.甚至有校閱走過一遍作者走過的路。

4.人氣部落格主的內容出版成書-「家庭主婦價值一億」裡面有很多省錢的DIY妙招,校閱也提供IDEA給作者。甚至還實際試驗確認作者書中的妙招真的是有用的嗎?

5.校閱確認作者新作和舊作內容有沒有矛盾的地方。例如:作者在18年前出版系列的前傳第三本的設定,主角是個旱鴨子,如果18年後主角已經學會了游泳,那這個設定就沒有問題了。

6.一本義大利文翻回日文的書,因為無法做事實的確認,校閱把要確認的問題請朋友翻成義大利文,在觀光客多的地方,發給義大利旅客,請他們回mail,結果很多人回信,校閱把這個資訊提供給作者更新書籍內容的資訊。

7.偵探作品,主角刑警利用實際存在的火車列車和時刻表來破解謎團,但校閱發現新的時刻表時間變更後,就沒辦法成立這樣的犯罪手法了。

8.愛情小說,要殉情的情侶在深山的樹下凍死,隔天人們發現他們躺在潔白無瑕的雪地上。校閱就發現了幾個問題~不可能雪地裡沒有腳印;再者,若隔天還下雪,搜救隊就上不了山。


看完真的覺得校閱是一份看似平凡卻不簡單的工作,而對校閱最大的榮耀莫過於作者的指定校閱,以及作者把感謝校閱的內容寫入書中了。

其實想想,只要把工作做到極致,雖然校閱是幕後的工作,看起來平凡卻是不簡單,校閱真的是份令人尊敬的工作和專業。我們日常的工作也是一樣的,不管做什麼事情,只要把事情做到極致,認真看待自己的工作,尊重自己的工作和專業,什麼工作都不會是平凡的工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