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最近這些日子。好好把握身邊親愛的家人朋友吧!


人生就是一連串悲歡離合的交錯,
在旅途上,我們永遠無法預期什麼時候會遇到誰,
什麼時候誰會突然離開,
所以,好好把握每分每秒,好好把握身邊親愛的家人朋友吧!




這是我最近很深很深的體悟。
現在心情比較平緩了,
想要記錄下來這一段時間的心情,
因為我不想忘記我親愛的外公。




我還記得,那天傍晚,剛和朱先生從全聯採買回來,
朱先生還嚷嚷著要煮最近最夯的整顆番茄飯給我嚐嚐,
我則在房間繼續準備著下周末的證照考試,
這時候弟弟打電話來了~
我想,應該是要說有關他下周日結婚的細節吧!
身為姊姊的我,擔負著他婚禮總召的任務,
到前一個禮拜,總算要跟我說詳細的工作內容了嗎?


沒想到弟弟劈頭就說~



外公過世了!


外公過世了!



外公過世了!



我一時還沒反應過來,什麼外公過世了!
外公身體一向硬朗,怎麼會過世,
而且他下個禮拜日還要跟弟弟去宜蘭迎娶,
怎麼會~怎麼會呢?



媽媽和小舅先趕回鄉下,
爸爸、我和弟弟們也驅車回鄉下。




平常要開三個半小時路程的車,
我們兩個多小時就到了。
回到熟悉的外婆家,看到的是門前外公的靈堂,
那個我親愛的外公,他的照片怎麼會被放在那邊,
是不是哪裡弄錯了呢?





我仍然不想相信。







阿姨、姨丈、大舅舅、大舅媽和表弟表妹們都回來了,
為外公上了香,到房間找外婆,
外婆在床上,看到我們回來,又哭了。
「孫子都回來了,外公一定很開心,但是他再也看不到了。」
外婆難過地說著。






外婆說,晚上才和外公吃完晚餐,
可是外公太掛心工作,吃完飯後又出門了,
結果一去就沒有回來了。






阿姨說,外公被人發現的時候,
已經沒有生命跡象了,
怎麼會,我好好的一個外公,
晚上出門後就再也回不來了。





我還是不想相信。





外公眼睛閉著躺在冰櫃裡,
好像只是睡著熟睡一樣,
真希望他只是躺著睡著了,
然後這一切只是夢境。





對外公的回憶一下子全湧上來,
我是外公第一個孫子,
雖然是外孫女,但是外公外婆很疼我。
上幼稚園前有一段時間住在鄉下外婆家,
印象中,農忙完,
外公總是騎著帥氣的野狼載我到處晃,
小小的我,坐在野狼前的油缸上,
感受著微風吹過來的涼爽。




「瑋阿!看你喜歡什麼,自己去選!」(台語)
外公總是在柑仔店停下來,然後很豪邁地對我這樣說。
那是小小的我在外婆家時大大的幸福。




外公外婆擔心我在外婆家無聊,
還帶我到庄外的大賣場買了一大盒彩色筆,
對一個還沒上幼稚園的小孩來說,
這盒彩色筆簡直就是全世界。






奶奶家和外婆家很近,
小時候外公只要知道媽媽和我回來了,
就會騎著車來載我們回外婆家,
甚至連我讀書時回鄉下看外公外婆,
離開時,外公還會騎著野狼送我回奶奶家。
那時候的風,就像小時候一樣,清新涼爽。






印象中,外公都是笑咪咪的,講話不疾不徐,
脾氣超級好,我從來沒有看過外公生氣,
也沒有聽過外公大聲說話。

外公為人和善誠懇,大家都對他很信賴,
他對外婆更是一等一的好,
外婆生病後,外公一肩擔起照顧外婆的責任,
從不會家務到洗衣、買菜、煮飯、整理家裡樣樣都行,
除了忙農務,每天還按時提醒外婆吃藥,
帶外婆到外面散散步,
結縭一甲子,外公一直是外婆最大的支柱。





我想,外婆一定是最不能接受外公突然離開的這個事實,
我不能哭,我要安慰外婆,
但為什麼,眼淚就是會自己掉下來,然後停也停不了。






人生悲喜交織,永遠不會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不在預期中的事情。
原本下周是弟弟的婚禮,外公知道弟弟要結婚的時候非常高興,
還要歡歡喜喜的一起去娶親,而我還想在弟弟的婚禮上和外公合照,
沒想到一場意外讓這些都不可能實現了。





小舅舅說,就當外公和神明先到天上修行了
他一定在天上看顧、保佑我們。






我想,想外公的時候就看看天空吧!
外公一定也在天上看顧我們、庇護著我們。





在人生的旅途上,
我們永遠無法預期什麼時候會遇到誰,
什麼時候誰會突然離開,
所以,好好把握每分每秒,好好把握身邊親愛的家人朋友吧!



這張照片是前些日子外婆住院時,
我和朱先生到醫院探望外婆時,留下和外公的珍貴合照。
希望我親愛的外公,在天上也能笑咪咪的永遠快樂!
我會永遠永遠懷念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