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0日 星期三

就算是職業媽媽也能母乳哺育雙寶。冷凍庫母乳爆倉法寶-孕哺兒


默默地~樂佑雙寶也來到了六個月,我也默默地餵了六個月的母奶。這過程中有艱辛、有喜悅,相信和我一起還在母乳哺育之路的媽媽們一定能感同身受。

我是職業婦女&假日媽媽,平常樂佑雙寶在娘家媽媽那邊(感謝媽媽!有媽媽真好!),每天把母奶擠出來放到儲奶袋後冰到冷凍庫,等到禮拜五再帶回娘家以供雙寶下週飲用,我家冷凍庫都被我清空,現在只冰母奶。

雖然我和Chad主要假日才照顧寶寶,但因為還要上班和擠母奶,我每天都還是累得慘兮兮。


身為職業婦女,每天上班時間還是需要撥出一些時間擠母奶,在產假結束之前,我也是很擔心上班以後要怎麼繼續擠奶,感謝公司有規劃集/哺乳室,哺乳室裡有沙發、冰箱、消毒鍋、置物櫃,一應俱全,讓我們這些母奶媽媽可以安心地幫寶寶做便當。


我們都想給寶寶最好的,但是媽媽身體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有快樂健康的媽媽,才會有快樂健康的寶寶。


我本身奶量還夠樂佑雙寶喝,之前我每天擠六次,每次擠250ml,剛剛好夠雙寶每天的份量。

雖然家裡有備配方奶,但也是偶爾喝一次。一直都覺得能夠給雙寶喝母奶的話最好,看到雙寶喝得好的滿足表情,也讓我有動力繼續母乳哺育之路。

母乳哺育之路也走了六個月,有些心得想分享給和我一樣同樣是職業婦女母乳媽媽,希望大家在這條路上也可以走得長、走得久!



 一、擠奶時間/次數調整

身為職業婦女媽媽,要上班又要擠奶,真的是超級累的!

有時候擠完奶都會有種虛脫的感覺,然後因為擠奶每天沒辦法睡超過7小時,也讓我這個產前超愛睡的人有點崩潰。原本一天擠六次,常常半夜三、四點就會因為脹奶痛醒必須起來擠奶,然後擠完回去睡也睡不好,整個生活品質很差。

五個月之後我慢慢調整為一天擠五次(06:00、10:30、15:00、19:00、23:00),這樣我就可以至少睡六個小時,讓白天上班的精神好一些。六個月之後調整成一天擠四次(06:00、12:00、18:00、23:30),現在雙寶也開始接觸副食品,這樣調整後好很多,可以休息的時間又更多了。



二、使用高效率工具

(一)小花雙邊集乳器

小花集乳器是我在月子中心的時候,泌乳師就推薦我買的好物,我一次就買兩個。

有時候像凌晨脹奶痛醒,又很想睡的時候,我就會雙邊裝上小花集乳器,然後貼在沙發上小瞇一下,通常小瞇個半小時之後兩個集乳器就滴滿了,這時候再把剩餘的用雙手或電動擠乳器排出即可。


(二)電動雙邊擠乳器

我使用的是安朵電動雙邊擠乳器,這款擠乳器我本身也很推薦,靜音、雙邊、可插電也可不插電,強度和頻率都可以因自己的需求調整。

使用雙邊的電動擠乳器效率效率提高,雖然吸力可能比單邊的會差一點,但整體來說可以節省1/3~1/2的擠奶時間,對上班媽媽來說超級需要!

∣育兒樂事∣母乳媽媽的好幫手-真空集乳器、手動擠乳器、電動擠乳器使用經驗分享


(三)免持內衣-解放雙手

這個也是其他媽媽分享給我的,如果用電動雙邊擠乳器,可以搭配免持內衣,這樣就可以解放雙手!看是要打電話、回E-mail或是做家事,通通都可以!不再被擠奶工作綁住!


(四)密封袋冰器具放冰箱

雖然公司的哺乳室有消毒鍋,但我們幾個媽媽為了節省上班時的擠奶時間,會採取一個更有效率的做法!就是擠完奶後直接把擠奶器具放密封袋裡直接冰冰箱,下次要擠再直接拿出來使用,然後回家後才消毒,這樣也可以節省不少時間喔!


三、補配方奶也很好

現在配方奶的營養價值也很高,如果母奶量不夠的話,補配方奶也很好!

像我現在大部分都母奶,但睡前那餐就給樂佑雙寶喝配方奶,一方面寶寶可以喝得比較飽、睡得比較久,另一方面媽媽我也不用追奶追得這麼辛苦!




四、每天補充營養品

有健康的媽媽,才會有快樂的寶寶!

套一句我朋友說的話,擠奶跟捐血一樣,都是把身體的養份輸出,所以母奶媽媽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健康,也要每天補充營養品!

像產後我覺得記憶力衰退、鈣質也嚴重流失,我每天都一定補充鈣質、DHA、綜合維他命等營養品,Chad也會幫我買雞精,媽媽身體健康,這樣寶寶也才會健康!



五、每天補充卵磷脂

這個真的超級、超級、超級重要的!(重要的事說三次!)

卵磷脂補充能夠讓乳汁比較不那麼濃稠,擠奶的時候會比較順暢。我曾經有幾天忘記吃卵磷脂,結果就卡卡了,花了好多力氣和時間才處理好!

卵磷脂我有吃過兩種,一種是大大顆的膠囊狀、另一種是粉末狀,個人是覺得膠囊狀的比較難吞嚥,粉末狀的比較好吃(耶!)


我現在用的是~孕哺兒Ⓡ經典配方 卵磷脂多機能細末

其實從月子開始我就有接觸到母乳哺育之路的好朋友-孕哺兒的相關產品(文章分享如下)

∣育兒樂事∣母乳哺育之路的好朋友-孕哺兒

而四個半月後,又有機會再體驗到孕哺兒的經典配方,真的還蠻開心的!


我最尬意的就是它是一份一包裝,方便攜帶。

口感嚐起來有甜甜的草莓味,搭配開水或飲料,很容易就可以入口。
哺乳期:每日2-6包。可直接分次口投,或加入飲品內混和飲用。
我通常每天兩包,一包是睡前(這樣比較不用擔心睡太久脹奶卡卡),另一包就中午的時候午餐食用。大家可以看看自己體質狀況,我個人是一天兩包,擠奶就輕鬆多了。

另外,也發現吃油膩的食物比較容易塞奶,所以母奶媽媽吃東西都要小心呢!



六、適時補充媽媽茶等哺乳食物

我的奶量現在大概都固定下來了,有時候如果覺得奶量有點下降,我會補充一些媽媽茶或幫助哺乳的食物來維持奶量。

食物感受性好像每個人都不太一樣,我是沒有什麼忌諱一定要吃什麼或不吃什麼。

但是我只要喝黑糖珍珠鮮奶、或吃山藥四神湯(不加酒)、滷豬腳,當天的奶量就很充沛!

記得有一天太累睡到七個小時才起來擠奶,結果不知道是不是前一天喝了好幾碗山藥四神湯,那次就擠出了500ml的量,雙寶兩餐就有著落了XD


如果沒時間準備食物也沒關係,現在有很方便的媽媽茶可以飲用!

我現在用的是~孕哺兒Ⓡ經典配方 哺多多營養顆粒


這款也有方便攜帶的單包裝!
餵母奶真的要多補充湯湯水水,但沒時間準備這些有的沒的,多喝媽媽茶也是有幫助的!
我個人覺得這對於母奶媽媽真的是很貼心的發明。


產後即可開始飲用。每次1包,請注入溫熱開水約50-100cc,調勻後即可飲用,每日建議沖泡3~4次。建議在每次餵奶(或擠奶)前20~30分鐘飲用,效果更佳。
有淡淡的中藥味,甘甜甘甜的滋味,我個人是還蠻喜歡的!


母乳哺育之路一路走來有辛苦也有喜樂,在媽媽健康快樂的前提下,我想我會持續母乳哺育之路,但心裡壓力不用太大,就算搭配配方奶也很好,就算有天停了也不會怎麼樣。

就讓我們媽媽快樂哺乳、寶寶健康成長!



♥小尾魚愛分享♥

孕哺兒【mamacare】

官方網站 https://www.mamacare.com.tw/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amacaretw/


《 廠商合作邀約文》

本文雖為廠商合作邀約文章,但為本人體驗使用後的實際感受,分享給大家。

產品資訊皆取自包裝及官網,文章無推銷之意,僅分享體驗的產品。

因每個人的感受不盡相同,還是要自己親自體驗看看才知道合不合適喔♥



    

💗如果你覺得我的圖文有幫助,歡迎E-mail訂閱、加入FB、IG或YT,可以收到第一手樂佑媽咪的旅遊、育兒的相關資訊分享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