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7日 星期日

∣孕媽咪日記∣ 20190826~1116(9W~20W) NIPT& 頸部透明帶檢查


8W~16W這段時間真的是瘋狂的害喜孕吐期,吃什麼吐什麼,嘴巴裡的味覺超奇怪,以前喜歡吃的東西通通吃不下,連喝水都變苦的,以前我是每餐都要有肉,但這段時間只要聞到肉的味道就想吐。這段時間我能吃、吃得下的只剩素便當、壽司、麥當勞的雞塊餐、碳酸飲料(後來為了健康敗了一台氣泡水機),水果最愛的變成芭樂和柚子,雙寶的小名也就是小樂和小柚XD


懷孕真的是個很神奇的過程,這段時間因為沒什麼胃口,有時候一天吃五餐(少量多餐),結果就吐五次,全部吐光光,體重掉到50公斤以內,比還沒懷孕之前輕,真的很擔心寶寶會不會被影響到,還好他們長得很好,大小都有在正常值內。

16週之後的某天,突然就像關掉害喜的開關一樣,記得那天我突然很想吃南勢角夜市的一家鐵板燒,然後跟Chad說我們去吃吧!Chad還很驚訝的問說~你吃得下齁~結果我還真得通通吃完了!從那天起就沒怎麼有害喜的孕吐狀況了。

雖然已經過了一段時間,還是記錄一下這段日子,以後可以給小樂和小柚看,媽媽是多麼辛苦的才生下他們,以下就是9W~16W的懷孕記錄。

2019/9/2(9W)台北長庚初診
因為是高齡又是雙胞胎,所以我們就由王醫師推薦的幾家大醫院選擇了專精高危險妊娠的婦產科醫生,在9週的時候就到台北長庚找蕭醫師看診。

初次產檢做了一些常規的檢查,CRL一個是2.84cm;一個是2.85cm。


蕭醫師還建議做NIPT+SMA+Fx檢查。這三種都是抽血就能檢測的。
因為是雙胞胎,蕭醫師推薦的是檢體送美國Natera實驗室的NIPT廠商,異卵雙胞胎$25,000,但異卵雙胞胎目前只能檢查第13、18、21對染色體的狀況。
SMA(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檢測,這個是遺傳性疾病,懷孕只要做一次,如果媽媽沒有這個的基因,下一胎就不用再做,費用是$2,000。
Fx(X染色體脆折症)檢測,這也是遺傳性疾病,費用是$3,000。
SMA+Fx一起做是$4,800。
檢測約二星期報告就出來了,所幸三種檢查都是正常。

2019/9/6(10W)從王醫師那畢業囉!
這天先由謝醫師做仔細的腹部超音波檢查,然後我們看到了AB寶寶清楚的輪廓也再次聽到強而有力的心跳聲,甚至寶寶還在做超音波時在裡面翻滾,真的很活潑好動!
CRL一個是3.67cm;一個是3.95cm。

終於從王醫師那裏畢業了,真的很謝謝王醫師和謝醫師,還有很多體貼的護理師,雖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不過也算過了一關了。



2019/9/23(11W)台北長庚
CRL一個是6.51cm;一個是6.29cm。



因為是高危險妊娠,從這天開始蕭醫師開了阿斯匹靈給我,每天一顆,阿斯匹靈是預防高危險妊娠子癲前症的用藥,希望寶寶們可以健康、平安出生。

2019/9/24(12W)頸部透明帶+初唐抽血檢查
這天下午3點半,台北長庚的陳醫師幫我們檢查小樂和小柚的狀況,雙寶的頸部透明帶都不厚,一隻1.6mm、一隻1.7mm,都在正常值以內,整體檢查報告出爐後,雙寶的異常危險率的風險都是低度風險,我們也就放心多了。只是陳醫師說長得有比較大一週,可以下次回診問問蕭醫師需不需要把預產期提前。
CRL一個是7.27cm;一個是7.11cm。

2019/10/21(16W)台北長庚
這時候超音波已經沒辦法看整身了,蕭醫師量頭圍評估目前的大小。
BPD一個是3.56cm;一個是4.09cm,有大一週,但蕭醫師說沒關係,不用改預產期。

2019/11/16(20W)肚子硬硬痛痛,提早回診@@
從16週之後我就隱約有感覺到胎動,胎動是一種很神奇的感覺,一開始有點像小魚在肚子裡游泳的感覺,到後來明顯感到我被踢了,有時候他們兩個一起翻滾,我的肚子還會硬硬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肚子大太快,20W這週一直覺得右側肚子緊緊痛痛的,所以就提早回去給蕭醫師看看。還好雙寶都沒什麼事,蕭醫師說應該是因為拉扯韌帶,所以會覺得痛,當媽媽真的很辛苦~媽我愛你。
BPD一個是4.85cm;一個是4.99cm。蕭醫師說今天雙寶的大小又回復正常了(沒有大一週了)。

過五關斬六將,接下來就是11/26的重頭戲,高層次超音波了,小樂、小柚你們兩個要健康長大喔!

其他資訊分享

孕媽咪日記


寶貝成長記錄



    

💗如果你覺得我的圖文有幫助,歡迎E-mail訂閱、加入FB、IG或YT,可以收到第一手樂佑媽咪的旅遊、育兒的相關資訊分享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