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

∣孕媽咪日記∣ 2020台北長庚生產記錄+費用


背著雙胞胎,不知不覺也來到孕期的最後一哩路,終於在36週6天住院待產,預計37週時把樂佑雙寶剖腹產生下來。

生產前一天下午2點入住台北長庚,醫師、護理師輪流交待了一些事情、做了一些檢查後,最後交待半夜12點以後就禁食禁水,那天晚上還算輕鬆,但因爲第一次剖腹產,心裡還是有一點緊張。半夜樂佑雙寶仍在我肚子裡開趴,踢得我的肋骨好痛,想想37週把雙寶生出來,也是一種解脫(其實沒有XD)。

接著手術當天五點多護理師又來量血壓、測胎心音什麼的,七點多來灌腸,然後八點就有人來把我推去產房了。因為有看時辰,我是當天的第一刀,開刀房內超級冷,我一直發抖,過程中有人量血氧、剃毛、插尿管,然後要在我的脊椎上打一根針放麻醉藥,我覺得應該是開刀過程中最恐怖的一件事了,因爲害怕,但又不能動,不然打歪就慘了。打完以後有一種怪異的涼酸感,然後慢慢的下半身就沒有痛覺了。

九點的刀,八點五十九分醫生下刀,肚子有被拉扯的感覺,但因爲不會痛,有點詭異。九點零五分,長期住在我右側肚子的樂樂出來了!聲音很宏亮,樂樂被抱到我面前,數了數手指頭和腳指頭,都各有十隻,體重2700克。九點零六分,住在左側的佑佑也出來了,他是頭上腳下,音量不輸樂樂,手指頭和腳指頭也都正常,體重2540克,酪梨牛奶果然有用!看著這兩隻小小的粉紅色的寶寶,忍不住驚呼~他們好小,真的很感謝他們終於平安的出生了。

生產完縫合完後就被推去恢復室,但是麻藥在退,我一直抖一直抖,抖到護理師多拿好幾件被子給我蓋,還是止不住的抖。等到一個小時過後,狀況比較好了,我被推回了病房,這時候我吐了二次。開刀完的第一天被交待只能喝魚湯、雞湯或水,還要等排氣之後才能吃東西。Chad去醫院附近幫我買了鱸魚湯,我覺得還蠻好喝的,排氣後,產後第二天就開始吃和醫院訂的郭老師月子餐了。

產後第二天我還是下不了床,剖腹產傷口和宮縮的痛真的很折磨人,雖然我有用自費三天的術後止痛,但對宮縮痛好像沒什麼幫助,宮縮痛是會冒冷汗那種,後來又請護理師幫我打一針止痛針,宮縮痛才好一些。

因為沒法下床,所以都還沒看到寶寶,嬰兒室每天下午五點到五點半可以看寶寶,Chad每天去然後跟我炫耀看到樂樂佑佑,他們又做了哪些可愛或好笑的表情或動作,讓我很是羨慕!


產後第三天,有志工來量體重,所以我勉強下床試試看,結果第一次下床真是痛徹心扉,但痛過了以後就比較可以忍受了,從這天開始慢慢可以下床坐輪椅去看寶寶和餵母奶了。然後體重居然只掉六點七公斤!!!我以爲可以回到產前的體重(至少不要差太多麼!)

因為開始有一些初乳和漲奶,護理師人很好的教我怎麼用手擠奶,雖然一開始的初乳量不多,但卻是很珍貴的,用空針筒蒐集好0.5cc後就可以交給嬰兒室讓他們餵奶。到出院前,我已經可以擠到2支5cc的針筒了。

每天嬰兒室8點、12點、4點開放餵奶,如果媽媽準備好了,就可以開始到嬰兒室報到了。我產後第三天是坐輪椅去的,因爲太想見寶寶,痛也不算什麼了!束腹帶束緊一點比較不痛。嬰兒室裡面的護理師都好溫柔,因爲還不會餵奶,她們都很有耐心地教學,並且再三確認媽媽和寶寶是不是都ok了!如果出院後是要自己回家坐月子的媽媽,我覺得在這段時間可以多學多練習。

像我在親餵就遇到了困難,樂樂已經習慣瓶餵,嘴巴都開小小的,所以親餵的時候都因爲含乳不正確而喝不到,佑佑的狀況就比較好,只是很容易邊喝邊睡,然後一喝就要一個小時,媽媽好累。產後第四天和第五天,我已經能夠走過去嬰兒室餵母奶了,不過他們喝完好像還是需要再補一些配方奶,沒辦法,媽媽的奶還不夠多!嬰兒室的護理師都是用鼓勵的方式,就算媽媽奶量還不夠多也不要緊,願意且體力上可以負荷餵寶寶最重要了!

我覺得媽媽自己不用壓力太大,尤其是剖腹產的媽媽,因為傷口都還這麼痛,一定要讓自己先復原,行有餘力再來擠母乳或親餵母乳,寶寶不吃親餵的也沒關係,瓶餵母乳也可以讓寶寶獲得母乳的營養,就算母乳不夠也沒關係,現在配方奶都很營養,就再補一點就好了,所以真的不用給自己的壓力太大。

產後第六天如果媽媽和寶寶都沒問題,就可以順利出院了!這天早上護理師來幫我換了自費的水凝膠傷口敷料,一片可以用一個禮拜,最重要的是它是防水的,可以洗澡了!早上八點我還是去嬰兒室餵了樂樂和佑佑,之後辦理繳費和出院,記得要請醫生開診斷證明,才可以請保險喔!

有些媽媽想參考一下台北長庚的剖腹產住院費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有用到自費的部分有~
1.防沾黏 $15,000
2.子宮收縮劑 $1,500
3.術後止痛三天 $5,000
4.水凝傷口敷料、疤痕護理凝膠、疤痕矽膠貼片 $9,505
5.子宮頸疫苗第一劑 $5,500
6.郭老師月子餐 $6,500 (一餐$500)

因為排不到單人房和雙人房,我住的都是健保房,但因為防疫期間,所以健保房都只有2人住,費用沒有包含房費,不過建議如果可以還是排單人房,因為產後的媽媽真的需要好好休息,如果有保險額度,真的要好好運用。

媽媽總費用$44,900
寶寶總費用$3,780($1,890*2)

以上就是這七天六夜在台北長庚的生產紀錄,分享給需要的朋友參考囉!

對了!產後蕭醫師有來探望我兩次,雖然我都沒什麼問題,但是很謝謝他在懷孕和生產時的照顧,讓樂樂和佑佑可以平安健康地出生!






    

💗如果你覺得我的圖文有幫助,歡迎E-mail訂閱、加入FB、IG或YT,可以收到第一手樂佑媽咪的旅遊、育兒的相關資訊分享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